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地方立法 >> 立法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立法计划调研项目办理情况汇报会
更新时间:2021-10-28  来源:本站原创

为全面掌握《海口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调研项目办理情况,推动做好2022年立法计划和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10月2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立法调研项目办理情况汇报会,听取市政府有关部门对《海口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海口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11件调研项目的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制委主任委员揭晓强,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严音莉、副主任林明盛参加会议。

 

会上,严音莉介绍了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审议项目各起草单位落实法规草案的调研、论证和报审工作情况及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法规草案的相关情况。目前,安排审议的《海口市燃气管理条例》《海口市万绿园保护管理规定》《海口市城镇园林绿化条例》《海口市公园条例》《海口市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办法》《海口市江东新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海口市房屋租赁管理条例》《海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已完成制定、修改、废止工作,《海口市智慧城市促进条例》《海口市传统村落保护规定》的制定、《海口市扬尘污染防治办法》《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修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市林业局、旅游文体局、教育局、民政局、住建局、园林环卫局、市政局及卫健委等调研项目组织单位逐一汇报了调研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立法重点解决的问题、主要制度设计和具体措施安排、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会议还围绕各项目调研存在的主要问题、各地立法的现状、本市立法的切入点、后续立法工作的开展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听取汇报后,揭晓强副主任认为,各单位高度重视,深入调研论证,把握住立法调研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问题,为有序推进地方立法工作、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的立法工作,要充分认识立法调研项目的重要性,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立法工作中倾听民意,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突出海口特色,既要遵循普遍规律,又要充分考虑、准确体现特殊性、差异性,善于将本地实践中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安排;要加强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立法沟通协调,各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科学评估、主动汇报、加快进度,为编制明年立法计划和五年立法规划做好准备。

 

 

 

(海口市人大 刘锦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