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地方立法 >> 最新立法报道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立文听取《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
更新时间:2016-04-05  来源:本站原创

   
    为抓紧做好《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草案》)的修改工作,助力我市的“双创”,4月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立文召开会议,听取《办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制委主任委员孟励,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符史山、副主任严音莉等参加会议并汇报法规修改工作情况。

    严音莉从“草案修改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修改的主要内容及外省、市经验借鉴”三个方面汇报了《办法草案》的修改情况。孟励对《办法草案》修改的主要特点作了阐述,一是充分考虑我市“双创”工作的实际需求,围绕“双创”工作中涉及爱国卫生方面的突出问题,以立法助力和保障“双创”工作的稳步推进;二是进一步完善充实法规重要内容,明确职责分工,严格行为规范,注重执法实效。三是尽可能强化法律责任,在遵循不与上位法相抵触的原则下,注重严管重罚和与其他法律法规的衔接,探索完善执法手段和方法,提升执法效果。

    杜立文对下一步的立法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抓紧做好《办法草案》的修改工作,要倒排工期,保证法规在本月底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顺利通过。要围绕立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比如“六小行业”的管理,整治乱扔、乱丢、乱吐、乱张贴等顽症,以及如何保障控烟的效果、如何落实居住小区二次供水水质的主体责任等问题,反复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组织开展论证,确保法规质量;二是要及时向市委报告立法工作的开展有关情况;三是提前做好该法规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督促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法规具体内容制定实施细则,确保法规的各项内容得到有效实施,增强法规实施的效果;四是积极营造法规宣传氛围,加大法规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加深对立法过程和法规内容的了解,使立法过程成为一次提高广大市民法制意识和法制水平的过程,助力我市的“双创”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