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地方立法 >> 最新立法报道
“双创”长效机制建设与立法工作专题讨论会
更新时间:2017-02-06  来源:本站
  为巩固“双创”工作成果,加快我市法制建设和城市管理立法进程,建立“双创”长效机制,推动“双创”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根据指挥长会议的要求,2017年2月6日下午,指挥部专家指导组和法律服务组联合召集"双创"长效机制建设与立法工作专题讨论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市人大法工委主任严音莉、市人大内务司法工委副主任顾晓仪、市“双创”工作指挥部专家指导组组长詹长智、法律服务组组长淡利锋、创文组组长吴清德、创卫组副组长宋佐、专家指导组副组长翟惠英、督查考核组副组长云一鸣、市法制局副局长陈月,以及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市政市容委、市交通港航局、市旅发委、市环卫局、市爱卫办、市文明办、市交警支队、团市委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特邀专家吴镇律师、张晓辉律师等出席了会议。

  詹长智组长和淡利锋组长介绍了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并就2017年立法的主要内容提出以下初步建议。之后,与会者就如何明确责任主体、多部门协调,有效发挥立法在构建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方面的积极作用发表了意见,并就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创文组、创卫组、督查考核组、专家指导组、法律服务组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创文”和“创卫”的实际需要,对我市如何加快立法工作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和建议。

  揭晓强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市人大一定要通过强化立法和加快立法为"双创"保驾护航,为建立“双创”长效机制奠定基础。他以中山街道为例,强调了总结基层实践经验的重要性。他建议通过认真调研,制订几部实际管用,非常接地气的好法律。

  詹长智和淡利锋两位组长在总结中希望各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开展立法调研工作,以务实和创新的思维,重点关注法律的空白点和交叉点。要把志愿服务立法、诚信体系立法和数字化城管立法放在优先位置,为建立“双创”长效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还对下一步的立法调研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