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地方立法 >> 最新立法报道
揭晓强副主任主持召开2017年立法工作座谈会
更新时间:2017-02-16  来源:本站
  为了增强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提高立法质量,2017年2月16日上午揭晓强副主任主持召开2017年立法计划座谈会,听取2017年立法计划项目单位及立法项目建议人及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2017年拟定立法项目的说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严音莉、城建环资工委副主任杨钰、内务司法工委副主任顾晓仪,人大立法咨询专家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教授宁新海、市科工信局总工程师景长军、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芬,市政协委员海南维特律师事务所律师唐树宝,市法制局副局长陈月、市文明办、水务局、林业局、规划局、住建局、生态环保局、科工信局及市法援中心等单位领导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
  

  去年11月,市人大法制委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事项的立法项目,巩固和提升双创工作需要的立法项目,围绕绿色城市建设、完善文明制度的立法项目等”通过海口日报、海口网等新闻媒体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法工委按照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及急需先立的原则,拟安排2017年审议法规、法规性决定5件,调研起草、条件成熟适时安排审议的法规项目13件。

  揭晓强副主任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对2017年立法计划项目提出的修改建议和意见,对大家积极支持参与海口立法工作表示感谢,要求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认真整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尽可能的吸收和采纳,提出更加符合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及亟待通过立法解决的问题。?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围绕市委十三届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及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要求,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观念,加强立法调研,探索民主立法新途径,通过地方立法推动和保障海口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二是围绕巩固和提升“双创”工作需要,在探索建立“双创”工作长效管理体制机制上加强调研,保障“双创”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和贯彻落实。三是围绕解决当前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和需求,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意见,在民生、生态立法中有所回应和体现,让立法更加管用、好用、接地气。四是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及时对不适应实际的法规进行审查清理,该废的要及时废,该改的及时改,充分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改革发展的作用。

 

供稿人:钱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