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地方立法 >> 最新立法报道
建设长效机制,促进志愿服务,揭晓强副主任开展《海口市志愿服务条例》立法调研活动
更新时间:2017-03-03  来源:本站

  2017年3月3日下午,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带领法工委主任严音莉等一行三人前往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立法调研活动。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韩美主持调研座谈会。团市委副书记王丹靖、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杜江、副秘书长符志辉、欧阳资、市全民公益办主任陈晓兰,市民政局、市文明办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韩美主持会议,并对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立法应该把握的重点提出意见,并就法规名称、起草小组的组建、时间节点等具体问题提出建议。

  严音莉主任介绍了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计划,拟将《海口市志愿服务条例》列为调研起草适时安排审议的法规项目。并就草案起草、立法重点、牵头单位发表意见。

  市文明办唐浩成汇报了《海口市志愿服务条例》立法前准备及近期开展的相关准备工作。

  团市委副书记王丹靖、联合会副会长杜江、欧阳资等先后介绍了海口志愿服务发展的现状及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对加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及立法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发言。

  揭晓强副主任充分肯定了韩美会长带领的海口市志愿服务联合在推动海口“双创”、打造“首善之城”建设中发挥的突出作用,认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制定条例正当其时,是“双创”工作需要、是推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需要、是打造温暖之城、美丽之城的需要。通过《海口市志愿服务条例》立法,让海口不光山美、水美,更要人美,成为有爱心有温暖的城市。下一步要积极稳妥做好立法调研工作。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计划调研项目后,法工委要积极指导介入,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的主导作用,市文明办负责统筹和牵头起草,团市委、民政局要积极主动发挥作用。要加强沟协调。各责任单位、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学习兄弟省市好的经验做法,为推动我市志愿服务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人:钱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