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地方立法 >> 最新立法报道
揭晓强副主任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计划项目论证会
更新时间:2017-03-07  来源:本站
 
  2017年3月7日上午揭晓强副主任主持召开2017年立法计划项目论证会,对拟列入审议、调研起草项目进行充分论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严音莉、内务司法工委副主任顾晓仪,人大立法咨询专家梁亚荣、李芬、刘德浩、王晓平、景长军、王宙、吴坤顺,市法制局副局长陈月、市文明办、旅游委、水务局、林业局、规划局、住建局、文物局、科工信局、市政市容委、公安局及市法援中心等单位领导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

  法工委主任严音莉对拟安排审议法规、法规性决定5件,调研起草、条件成熟适时安排审议的法规项目21件进行说明,并介绍了市人大法制委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事项的立法项目,巩固和提升双创工作需要的立法项目等”公开向社会征求的立法意见、建议和座谈会讨论的相关情况。

  内司委副主任顾晓仪介绍了《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修改)》、《海口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修改)》调研情况,对下一步修改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提出建议。

  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林兴民汇报《海口市志愿服务条例》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及立法起草工作进展情况。

  市科工信局总工程师景长军对水务局2017年调研起草的法规项目《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海口市蓝线管理办法》、《海口市供水抄表到户管理办法》,建议修改《海口市城市供水排水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及取消调研起草项目《海口市城区水体保护管理办法》发表意见建议。

  揭晓强副主任听取了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2017年拟定立法项目的说明,对市人大立法咨询专家长期支持、参与海口立法工作表示感谢。认为2017年立法计划要紧紧围绕市委十三届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及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要求,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观念,加强立法调研,通过地方立法推动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加强海口市湿地保护、火山地貌保护、民宿生态旅游立法等,推进海口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步伐。探索和建立“双创”工作长效管理体制机制,保障“双创”工作的高效运转和贯彻落实。要切实解决当前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和需求,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意见,在民生、生态立法中有所回应和体现,让立法更加管用、好用、接地气,及时对不适应实际的法规进行审查清理,该废的要及时废,该改的及时改,充分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改革发展的作用。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认真整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尽可能的吸收和采纳,提出更加符合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及亟待通过立法解决的问题。

 

供稿人:钱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