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小笔记 1988: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更新时间:2021-11-16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网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988年3月25日至4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第八个五年计划中,要使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5500亿元左右,平均每年增长7.5%左右。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和宪法修正案。宪法修正案对宪法第十一条增加规定:“国家允许私营经济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存在和发展。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大会审议和原则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过设立海南省和建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决议,通过成立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决定。

 

保持廉洁,防止腐败

1988年6月1日,中央发出《关于党和国家机关必须保持廉洁的通知》。《通知》说: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做到:改革开放,繁荣经济,要坚定不移;保持廉洁,防止腐败,也要坚定不移。

6月25日至7月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北京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中组部部长宋平指出,组织战线在新形势下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一是要从严治党,坚决清除党内的腐败分子,把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好;一是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从宏观管理上下功夫,以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

12月15日,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并发出通知。《通知》要求,评议党员干部要把顾全大局、清正廉洁、严守法纪作为重要内容。

 

“火炬”计划

1988年8月5日至8日,国家科委召开全国第一次“火炬”计划工作会议,以此为标志,全国“火炬”计划正式开始实施。“火炬”计划是进一步开发国家“七五”科技攻关计划中的高新技术成果和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即“八六三”计划的成果,使之形成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竞争能力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品。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1988年9月5日,邓小平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在会见中,邓小平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

 

重大突破

1988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座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首次对撞成功。这是我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1990年7月21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性能达到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德育工作

1988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改革和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内容,以把全体学生培养成为爱国的具有社会公德、文明行为习惯的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为基本任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