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小笔记 198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大会
更新时间:2021-11-17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网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

1989年1月9日至1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广州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2月15日至21日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的决议。

 

中苏关系正常化

1989年5月15日至18日,苏联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5月16日上午,邓小平会见戈尔巴乔夫,两位领导人宣布,中苏两国关系实现了正常化。随着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中国共产党与苏联共产党的关系也实现了正常化。18日,《中苏联合公报》发表。

 

坚持改革开放

1989年6月2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江泽民就社会上普遍关心的问题发表讲话指出,要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好经济工作。中国改革开放的总方针和总政策决不会变;不仅不会变,而且要更好、更有效地坚持改革开放,使这一伟大事业前进得更稳、更好甚至更快。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大会

1989年9月29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江泽民发表讲话,提出四条基本结论: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巩固和发展,体现了中国现代社会运动的客观规律,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变革;社会主义制度是在自身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制度;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是中国革命也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胜利的一条根本经验;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在国家独立和发展的过程中担负着极其重要的使命。

 

科学技术

1989年12月19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江泽民在《推动科技进步是全党全民的历史性任务》的讲话中提出,我们要坚持把科学技术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依靠科技进步来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多党合作

1989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发表《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文件指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要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合作与协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