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小笔记 1991: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
更新时间:2021-11-18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网

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都是手段

 

1991年1月28日至2月18日,邓小平在视察上海时指出,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都是手段,市场也可以为社会主义服务。发展经济,不开放是很难搞起来的。要克服一个怕字,要有勇气。什么事情总要有人试第一个,才能开拓新路。

 

经济体制改革

1991年2月25日至3月1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了《经济体制改革“八五”纲要和十年规划》以及1991年经济体制改革的要点。提出90年代经济体制改革的总目标是: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新体制和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围绕这个总目标,建立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建立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发展的企业制度;建立统一开放、平等竞争、规划健全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建立直接调控与间接调控相结合、以间接调控为主,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两级调控的宏观调控体系;建立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其他分配形式为补充的个人收入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体系。

 

访问苏联

1991年5月16日至19日,应苏联总统、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的邀请,江泽民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江泽民这次访苏,是对戈尔巴乔夫1989年5月访华的回访,也是中苏两国自1989年恢复正常关系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对苏联的首次正式访问。16日,中苏双方就中苏边界东段划界问题签署了协定。

 

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

1991年7月1日,中共中央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江泽民发表讲话,在回顾党的七十年奋斗历程时,把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国社会的进步所做的贡献归纳为三件大事: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消灭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