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小笔记 1994:三峡工程隆重开工
更新时间:2021-12-06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网

宣传思想工作

1994年1月24日至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江泽民在会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不断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作用。

 

反腐败斗争

1994年2月28日,江泽民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反腐败斗争,说到底是要在新形势下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使我们党更好地担负起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如何,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的一个根本政治问题。这个道理要反复讲,警钟长鸣,务必引起全党同志的高度重视。

 

改革、发展、稳定

1994年3月10日至22日,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我们在各项工作中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认真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经济建设是一切工作的中心,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动力,发展与改革是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而保持社会稳定则是发展经济和顺利进行改革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十四届四中全会

1994年9月25日至28日,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集中讨论了党的建设问题,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着重提出了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培养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等重大问题,指出:在当代世界风云变幻的条件下,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变革中,把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正在领导全党继续进行的新的伟大的工程。

 

军队思想政治建设

1994年12月18日,江泽民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提出,必须高度重视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必须把它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