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小笔记 1995:《让我们共同缔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更新时间:2021-12-21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网

《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

 

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等单位举办的迎春茶话会上,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讲话,提出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进行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谈判,欢迎台湾当局的领导人以适当身份前来访问,我们也愿意接受台湾方面的邀请前往台湾等八项主张。

 

科教兴国战略

 

1995年5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提出科教兴国的战略。5月26日至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江泽民在大会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总结历史经验和根据我国现实情况作出的重大部署。

 

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

 

1995年9月3日,首都各界举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大会。江泽民发表讲话指出,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华民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彪炳千古的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抗日力量,是中华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让我们共同缔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1995年10月21日至25日,应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邀请,江泽民赴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特别纪念会议。24日,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题为《让我们共同缔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的讲话。这是我国国家元首首次参加联合国大会并发表讲话。

 

京九铁路全线铺通

 

1995年11月16日,京九铁路提前全线铺通。京九铁路位于京沪、京广两大南北干线之间,北起北京,南至深圳,连接香港九龙,贯穿京、津、冀、鲁、豫、皖、鄂、赣、粤九省市,全长2536公里,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995年12月17日,江泽民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指出:任何时候都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任何时候在讲政治的问题上都必须有更高的要求和更高的自觉性。对军队来说,在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