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小笔记 1998: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更新时间:2021-12-27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网

机构改革

1998年3月5日至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文件,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机构改革的重点是,调整和撤销那些直接管理经济的专业部门,加强宏观调控和执法监管部门。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部、委从40个减少到29个。国务院直属机构与办事机构也进行相应的调整与改革。

 

 

克林顿访华

1998年6月25日至7月3日,克林顿对我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中美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重大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而重要的共识。克林顿重申: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家组织。

 

抗击1998年特大洪水

 

1998年6月30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关于长江、淮河防汛抗洪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领导立即上岗到位,切实负起防汛指挥的重任,迎战洪峰,战胜洪水。

7月4日至9日,朱镕基、温家宝先后视察江西、湖北、湖南三省的防汛抗洪工作。

8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电慰问全国抗洪救灾军民。中共湖北省委宣布全省进入紧急防汛期。

8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作出关于长江抗洪抢险工作的决定。

8月13日,江泽民赴湖北长江抗洪抢险第一线,看望、慰问、鼓励广大军民,指导抗洪抢险斗争。

8月16日,江泽民向参加抗洪的人民解放军发布命令:沿线部队全部上堤,军民团结,死守决战,夺取全胜。同时要求地方各级党政干部率领群众,与部队官兵共同严防死守,确保长江干堤安全。

8月14日至17日,受江泽民总书记的委托,李鹏赴黑龙江抗洪抢险第一线,察看嫩江、松花江汛情。

8月24日至29日,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26日,温家宝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国抗洪抢险的情况。报告中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百万军民与罕见的大洪水进行了殊死搏斗。截至目前,抗洪抢险已经取得重大胜利。

9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抗洪抢险总结表彰大会。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同洪水搏斗中,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展现出了一种十分崇高的精神。这就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抗洪精神同我们党一贯倡导的革命精神和新时期的创业精神一样,都是我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世世代代都要继承和弘扬这些精神,激励我们的广大干部和群众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十五届三中全会

 

1998年10月12日至14日,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高度评价农村改革二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创造的丰富经验。提出了从二十世纪末起到2010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目标,确定了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坚持的十条方针。决定强调,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经营制度,以劳动所得为主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必须长期坚持。要在这个基础上,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深化农村改革。

 

光辉的标志

199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江泽民发表讲话强调,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转折。它是一个光辉的标志,表明中国从此进入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实践证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确立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一系列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二十年来,我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认真总结并结合实际的发展充分运用这些经验,对于把我们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