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小笔记 2000:“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更新时间:2022-01-04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网

从严治党

2000年1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江泽民就从严治党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主要内容是: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二、坚决落实从严治党的方针;三、坚持从制度上确保从严治党方针的贯彻实施。

 

西部地区开发会议

 

2000年1月24日,由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的西部地区开发会议在京举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朱镕基在会上阐述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意义。强调要站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这一重大决策上来。会议认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000年2月20日至25日,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工作期间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他强调,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取决于我们的党,取决于党的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状况和战斗力、领导水平。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5月8日至15日,他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工作时进一步阐述了“三个代表”的有关重要思想。指出:“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推进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都应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

2000年6月28日至29日,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江泽民在会上发表讲话时充分阐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说,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团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任务的中心环节,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他提出并阐述了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如何认识当今的国际环境和国际政治斗争带来的影响等当前直接影响干部群众思想活动的重大问题,希望全党同志共同深入研究,从思想上政治上进一步取得科学认识。

 

“一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

2000年8月22日至28日,江泽民在黑龙江、吉林两省考察工作时强调指出,面对新世纪,我们再次走到一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我们必须站在时代前列,用马克思主义的广阔眼界观察世界,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给我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加快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保证我国现代化建设在新世纪取得全面胜利。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

 

2000年10月25日,首都各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泽民在讲话中号召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要努力学习和发扬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更加奋发地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

2000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决定强调指出: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在21世纪实现民族振兴和祖国统一事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适应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内部构成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基础,实现大陆人民的团结;以促进香港澳门长期稳定繁荣发展和拥护祖国完全统一为基础,实现大陆同胞与港澳台同胞的团结;以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基础,实现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团结。要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