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小笔记 2001: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
更新时间:2022-01-04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网

进入新世纪

2001年1月1日,江泽民发表《共同创造美好的新世纪》新年贺词指出:中国人民进入新世纪的主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严明组织纪律,加强党性修养,防止不正之风

2001年5月1日,中纪委和中组部发出《关于坚决防止和查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的通知》。通知要求严明组织人事纪律,按照规定的原则、标准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惩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教育干部和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提高遵守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的自觉性;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从源头上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

 

回顾、总结与弘扬

2001年6月30日,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暨全国党史系统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表彰会和全国党史系统纪念建党八十周年学术讨论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会见与会代表时发表讲话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于我们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

 

2001年7月1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江泽民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统一思想

2001年8月31日,江泽民在与军队高级干部理论研讨班学员座谈时发表讲话指出,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是我党的一个根本特点;重视在思想上建党,是我党的一条重要政治经验;每当事业发展的重要关头,我们党都注重首先抓好理论建设。全党思想的高度统一,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是党具有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前提。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结合“七一”讲话,进一步把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

 

十五届六中全会

2001年9月24日至26日,中国共产党十五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全面分析了进入新世纪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为这次会议着重研究党的作风建设是适时和必要的。全会审议和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提出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加强对作风的领导。全会指出,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党所处的国内外环境和党的队伍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党要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就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美会谈

 

2001年10月19日,江泽民在上海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江泽民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同美国的关系,一向主张双方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双方可以建立高层战略对话机制,由我们两人直接或派代表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及时意见;也可以建立中长期的反恐合作机制。他指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始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布什重申,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并强调,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而是美国的朋友,美国致力于同中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将本着相互尊重和坦率的精神处理彼此之间的分歧。

 

中国加入WTO

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WTO的决定,标志着中国长达15年复关和加入WTO进程的结束。

 

科技计划实施工作全面启动

2001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报道,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十五”科技发展规划、“863计划”和科技攻关计划的重点项目已经确定,各类国家科技计划实施工作全面启动。“十五”期间将围绕“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和“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两个层面展开。“863计划”着重解决事关国家中长期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前沿性、前瞻性高技术问题,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投入150亿元。科技攻关计划面向国民经济,以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和解决社会公益性重大技术问题为主要方向,投入50亿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