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小笔记 2002:党的十六大
更新时间:2022-01-14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网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核心问题”

2002年2月22日,朱镕基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布什总统时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布什重申,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希望台湾问题和平解决,这一立场是一贯的,不会改变。

 

青年

2002年5月15日,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八十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泽民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青年运动八十年的实践告诉我们,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才能大有作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青年一代要承担起这个历史责任,就要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四个统一,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成长为对党和国家、对人民有所建树的人。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02年5月31日,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在中央党校举行,江泽民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

7月16日,江泽民考察中国社会科学院。他强调,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在实践和理论上不懈探索,不断在实践的基础上提出创新的理论,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实践。

 

“打的赢”、“不变质”

 

2002年9月7日,江泽民签署命令,发布实施修订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新条例全面规范全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军事训练活动,将“打得赢”、“不变质”列入军事训练的总目标、总要求。

 

 

党的十六大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决定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一致同意在党章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行动指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