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小笔记 2004:《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更新时间:2022-01-14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2004年3月5日至14日,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修正案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指导地位,增加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内容,在统一战线的表述中增加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完善土地征用制度,进一步明确国家对发展非国有制经济的方针,完善对私有财产保护的规定,增加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的规定,增加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规定,完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成的规定,作出关于紧急状态的规定,规定国家主席进行国事活动的权职,修改乡镇政权任期的规定,增加对国歌的规定等。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04年5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在京召开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这是建国以来中共中央第一次召开这样的会议。胡锦涛在会上强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中央从推进新世纪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确保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

 

2004年9月3日至5日,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亚洲34个国家的8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代表与会。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主办国际性政党会议。会议围绕“交流、合作、发展”的主题,讨论“地区安全与多边合作、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三个议题,通过了《北京宣言》。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2004年9月16日至19日,十六届四中全会在京召开。全会充分肯定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政治局的工作。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着重研究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决定》阐述了加强党的执政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全面总结半个多世纪以来党执政的主要经验,明确提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纲领。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2004年9月22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的通知。10月25日,学习贯彻《条例》座谈会在京召开。吴官正讲话强调,《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保障党员权利正常行使和不受侵犯,增强党的生机活力。

 

《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队党组织能力建设的意见》

2004年12月12日,新华社讯,经胡锦涛批准,中央军委近日下发《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队党组织能力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加强军队党组织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全面推进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要求,紧紧围绕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不断提高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把握部队建设正确方向的本领,领导军事斗争准备、带领部队完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任务的本领,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推进部队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本领,依法从严治军;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的本领。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

2004年12月27日,胡锦涛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听取中纪委2004年工作汇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0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通过《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会议认为,《实施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