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四十三期)
更新时间:2021-11-1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方面精准发力,同市委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深度融合,以深学促实干,用心用情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

 

导读

1.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到秀英区调研人大工作

2.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立法计划调研项目办理情况汇报会

3.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面实施林长制专题调研

4.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华主持召开重点建议督办工作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到秀英区调研人大工作

 

10月2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带队深入秀英区石山镇调研人大工作,详细了解秀英区区镇人大换届工作情况,实地考察石山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建设情况,强调要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室,落细落小落实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调研组首先前往石山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观看了石山镇代表工作展板、联络站“一体机”演示和秀英区代表工作专题片,深入了解秀英区人大代表工作理念、做法和特点、亮点;并与区镇领导、工作人员座谈交流,了解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随后,调研组到石山镇建新村代表联络室,听取联络室日常管理、运行、保障和发挥作用情况介绍,查看代表接待选民记录簿,聆听代表接待选民故事,对代表反映民情、部门积极处理、群众主动协商、选取最优方案,使昌道村百年古树焕发新生的代表履职过程、意义和成效予以点赞。

王艳萍对秀英区和石山镇人大工作扎实、有创新、有实效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提炼和总结工作经验,展现工作亮点,讲好人大故事,展现人大制度优势;要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推广和做实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办好微实事,及时疏导和解决选民诉求,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要依法依规开好新一届区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保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全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王小峰,市人大常委会选任室主任王振华参加调研,秀英区委书记郭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小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裴克波陪同调研。

                           (研究室 吴婷婷)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立法计划调研项目

办理情况汇报会

 

为全面掌握《海口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调研项目办理情况,推动做好2022年立法计划和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10月2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立法调研项目办理情况汇报会,听取市政府有关部门对《海口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海口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11件调研项目的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制委主任委员揭晓强,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严音莉、副主任林明盛参加会议。 

会上,严音莉介绍了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审议项目各起草单位落实法规草案的调研、论证和报审工作情况及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法规草案的相关情况。目前,安排审议的《海口市燃气管理条例》《海口市万绿园保护管理规定》《海口市城镇园林绿化条例》《海口市公园条例》《海口市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办法》《海口市江东新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海口市房屋租赁管理条例》《海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已完成制定、修改、废止工作,《海口市智慧城市促进条例》《海口市传统村落保护规定》的制定、《海口市扬尘污染防治办法》《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修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市林业局、旅游文体局、教育局、民政局、住建局、园林环卫局、市政局及卫健委等调研项目组织单位逐一汇报了调研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立法重点解决的问题、主要制度设计和具体措施安排、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会议还围绕各项目调研存在的主要问题、各地立法的现状、本市立法的切入点、后续立法工作的开展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听取汇报后,揭晓强认为,各单位高度重视,深入调研论证,把握住立法调研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问题,为有序推进地方立法工作、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的立法工作,要充分认识立法调研项目的重要性,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立法工作中倾听民意,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突出海口特色,既要遵循普遍规律,又要充分考虑、准确体现特殊性、差异性,善于将本地实践中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安排;要加强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立法沟通协调,各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科学评估、主动汇报、加快进度,为编制明年立法计划和五年立法规划做好准备。

                         (法工委 刘锦程)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面实施林长制专题调研

 

为了进一步做好海口市全面实施林长制工作,高质量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安排,10月1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华参加我市全面实施林长制专题调研工作汇报会,汇报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主任温文主持。市政府副市长陈景进,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燕,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二级调研员王尤新,调研组成员,美兰区政府,市委编办、市资规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及三江农场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汇报会上,调研组听取了陈景进副市长关于我市全面实施林长制的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我市林长制工作开展的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围绕下一步如何推动我市林长制发展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10月20日上午,刘华带领调研组成员前往三江镇开展林长制工作的实地调研,首先在三江农场会议室召开全面实施林长制情况专题调研会,接着调研组到海口三江红树林省级湿地公园开展实地调研。 刘华针对调研情况提出几点意见: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扛起海口担当。二要健全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进森林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严格林地用途管制,严禁违法占用林地,坚决守住生态红线。三要认真落实林长制,落实属地责任,压实压紧各级管户人员责任,强化林区日常巡查管护,将村级林长制延伸到村民小组等基层第一线,建立保护管理全覆盖体系,确保守林有责、守林负责、守林尽责。四要抓好森林督查图斑整改落实,教育引导村民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和森林防火意识。严厉打击毁坏林木,盗伐盗猎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林区安全稳定。五要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方针,充分利用自然地理条件和物种资源优势,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森林更绿、环境更美、效益更好。

                           (农村工委 庞嫔)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华主持召开重点建议督办

工作会议

 

为加快推进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要求,10月2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华主持召开重点建议督办工作会议,就市人大代表赵金玲提出的第79号《关于整合资源筹建海口旅游职业学院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宗英、副主任韩彦,市委编办,市发改委、资规局、旅文局、科工信局、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旅游职业学校校长赵金玲,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委员、海口市第一职业中学校长郑大裕参加会议。 

会上,市教育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先后汇报了第79号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市教育局对筹建海口旅游职业学院的重要意义、当前存在的难点及改进意见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赵金玲和郑大裕对有关单位的办理工作进展情况表示满意,并对下一步的建设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刘华副主任对建议的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步办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充分领会筹建海口旅游职业学院的重要意义,积极推动我市职业教育的发展。二是加强协助配合,共同推动海口旅游职业学院的建设,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三是市政府有关单位要分步实施,将代表建议逐步推动落实;市人大相关部门做好跟踪督导工作,推动代表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教科文卫工委 陈志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