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五十期)
更新时间:2021-11-3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者按:市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我市基层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找准党史学习教育与市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结合点,以学促换、学换相融,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推动换届选举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强力引擎,凝聚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强大合力。

 

本期导读

1.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到琼山区调研区镇人大换届工作

2.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到美兰区调研乡村振兴和区镇人大换届工作

3.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到龙华区调研区镇人大换届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

到琼山区调研区镇人大换届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严肃换届风气的工作要求,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区镇人大换届工作基本情况,11月1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深入琼山区红旗镇实地调研琼山区区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符兰平、陈全能,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小峰,琼山区区委书记陈昊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吴家宏,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运清,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坚,红旗镇委班子成员以及部分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王艳萍一行首先实地走访了红旗镇人大代表中心,听取红旗镇关于开展镇级人大工作、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以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工作汇报,详细查看了换届选举工作台账,并同镇委领导班子成员、镇人大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会上,吴家宏首先汇报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及新一届区人民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情况。陈昊旻、王运清等区领导就区镇党代会组织筹备情况、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补充汇报及说明。

符兰平、陈全能等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同时就加强区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的疫情防控、会风会纪、议程设计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王艳萍最后对琼山区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强调,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和实践要求,结合实际工作紧密部署下一阶段人大工作。二是压紧责任,进一步梳理好、筹备好区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加强换届选举纪律风气监督、会议期间会风会纪监督、会前14天疫情防控等会议筹备期间各项工作的落实落细,做好应急预案,切实保障区新一届人大、政府领导班子的换届选举在程序合法、结果圆满的要求下顺利进行。尤其是在会议期间进行集中住宿、封闭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提高对全体人大代表及工作人员的警示教育、纪律监督,真真正正做到绷紧弦、不松懈。三是谋划研究人大系统如何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切实抓好人大代表之家等人大站点的阵地建设工作,作为人大代表工作深入一线、基层的平台以及抓手,一方面利用人大代表之家为代表联系群众,畅通代表联系渠道,搭建社情民意传达的桥梁,另一方面要深刻理解沈晓明书记调研基层人大工作时提出的一室多用的工作要求,人大代表之家不仅仅要成为人大代表接收、传递民声的平台,也要构建成融合服务民生的平台,深度结合党群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内容,真正打造成为人民群众发表民意、传达民情、解决民生的综合性服务之家。

(琼山区人大办)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

到美兰区调研乡村振兴和区镇人大换届工作

 

11月1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带队到美兰区调研乡村振兴和区镇人大换届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华、党组成员陈全能、秘书长王小峰,美兰区区委书记陈积卫,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春明、党组书记胡余亨、副主任林志刚,区委办、区人大办、区人大选任室、灵山镇等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参加。 

在灵山镇仲恺村,王艳萍书记参观了仲恺村村史馆、仲恺村农民协会旧址、仲恺礼堂、亲水栈道等,详细了解了该村的土地、人口、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她指出仲恺村地理位置优越,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和优美的生态环境,要进一步以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让当地百姓共享自贸港改革发展成果,让市民游客切实看到江东新区建设的崭新变化和美好前景。 

在仲恺村委会礼堂召开的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上,王艳萍书记详细听取了美兰区人大、灵山镇人大关于区镇人大换届工作相关情况的汇报,并和与会人员座谈交流。 

王艳萍书记充分肯定了美兰区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她要求,一是强化换届风气监督。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换届风气监督全过程和各环节,统筹谋划、有序组织、扎实推进,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二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和要求,丰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形式,让代表更多好地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人大代表联络站(室)与党群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深度融合,真正打造成为畅通民情、解决民忧、服务民生的综合性场所;四是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强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培训,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人大机关工作水平。 

(美兰区人大办)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

到龙华区调研区镇人大换届工作

 

11月2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带队到龙华区调研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全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王小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会文,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董孟清等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董孟清汇报了龙华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以及新一届区人民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情况,区委常委候选人、龙泉镇委书记王首汇、城西镇委书记陈运杰就区、镇人大代表换届以及镇人代会组织筹备情况、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经验交流。

陈全能等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就加强区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程序合法、疫情防控、会风会纪、氛围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王艳萍书记对龙华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她强调指出一是大会期间加强会风会纪监督,确保会议风清气正、顺利进行,会议期间要进行集中住宿、封闭管理;二是严格依法按程序认真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对每个细节都要进一步推敲完善,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在程序合法、结果圆满的要求下顺利完成;三是换届工作结束后要深入探究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意义,加强代表的履职管理与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要整合资源搭建好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打造有特色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利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制度,采用座谈与调研的方式,发挥代表的专业优势,为代表、选民之间提供发挥作用的平台;四是利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选准议题,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围绕重点部门、重点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度调研与监督,积极探索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手段,切实增强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五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强化人大自身建设,努力把人大机关打造成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研究室 吴婷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