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五十四期)
更新时间:2021-12-1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方面精准发力,同市委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深度融合,以深学促实干,用心用情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

 

本期导读

1.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刘华联合巡查演州河流域(南洋河)河长制工作

2.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率队到长流镇督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

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华到云美大道南延线、空保一横路调研项目建设情况

4.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蔡君带队到机关乡村振兴工作联系点开展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刘华联合巡查

演州河流域(南洋河)河长制工作

 

为了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演州河水质稳定达标。1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刘华联合巡查演州河流域(南洋河)。

巡查组先后来到大致坡镇农贸市场排污口、大致坡污水处理厂、大致坡镇演洲河马六村段(水产养殖)、三江镇演州村(演州河鱼塘养殖)点位,一路沿河道认真查看了河段水环境及现状,并现场听取了各级河长及各相关部门汇报关于演州河河长制工作和南洋河、演州河水体治理工作进度的汇报。

巡查肯定了美兰区政府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效,同时强调,演州河作为国考的入海河流,水质考核目标须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南洋河作为演州河重要支流,要努力改善水质,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联动,确保水质持续改善,稳定达标。巡查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夯实主体责任,把河道综合保护治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市农业农村局要做好养殖户指导提升废水处理技术,各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南洋河、演洲河水体保护,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问题整改;三是美兰区、镇级河长要压实各段村级河长职责,加强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处理,确保河畅水清;四是各部门要统筹联合,健全长远机制,及时沟通,共同治理;五是市生态环境局、美兰区要做好这两条水体水质监测数据,及时上报。

(海口河长办)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率队

到长流镇督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

 

为进一步压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责任,充分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12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率队到长流镇督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

揭晓强一行听取了巩固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到长南村委会现场督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在长南村委会,督导察看了村容村貌并走访了脱贫户,听取了长南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户等有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驻村工作队队员、帮扶责任人、镇村干部工作及生活情况及应纳尽纳、重点群体参保等工作情况,并与镇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召开座谈会。

揭晓强就提升巩固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扎实做好迎接国家实地核查和国评”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这次迎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工作到位;二是要立即对照省里明确的应纳未纳六条整改意见,开展全面深入排查,做实应纳尽纳;三是要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建档立卡脱贫户等农村重点群体按时主动参保,确保参保率达到100%;四是要大力整治村庄环境卫生,做到整洁干净,努力实现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

                               (社会委 刘一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华到云美大道

南延线、空保一横路调研项目建设情况

 

根据市“比学赶超”百日攻坚战推进会工作部署,为扎实开展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跟进督导工作,12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华带队到云美大道南延线、空保一横路调研项目建设情况。

    在项目施工现场,刘华认真听取城建方作关于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当前项目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等,对项目前期取得的进展予以充分肯定。刘华要求,一是项目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比学赶超”百日攻坚战工作部署的重要意义,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二是各有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认真查摆并及时汇报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三是要切实抓好项目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和收尾工作,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项目如期竣工,助力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教科文卫工委  陈志明)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蔡君带队

机关乡村振兴工作联系点开展

 

为进一步做好国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迎检工作,统筹发挥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2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蔡君带队到机关联系点大致坡镇咸来村委会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

蔡君听取了大致坡镇镇长梁崇阳、咸来村委会书记吴坤平关于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情况汇报,对近期开展的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两不愁三保障”排查、安全饮水、兜底保障、医保政策宣传、建档立卡脱贫户等农村重点群体“两险”参保完成情况进行详细了解,询问了该村党支部建设、日常支部活动等工作,并就该村产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贤来富贵竹产业发展合作社包装现场,调研组详细询问近期生产、销售及收入状况,希望合作社紧跟市场风向,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帮助和带领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勤劳的双手增收致富,过上幸福生活。

蔡君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充分认识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工作到位,全力做好迎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首战必胜”。二是保持清醒责任意识,做到任务清、责任实,同心协力,把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进一步细化,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按政策办事,紧扣迎评各项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进一步完善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推动政策普惠民生,切实把政府兜底保障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四是营造良好的迎评氛围,加大村庄环境卫生整治,保持整洁干净的村容村貌,努力展现一个群众生活和谐、环境优美的村庄环境。

 

                                  (信访室 钱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