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六十期)
更新时间:2021-12-31  来源:本站原创

本期导读

1.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主持召开全市人大系统学习贯彻中央大人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

2. 《海口市智慧城市促进条例》将于2022年2月1日起施行

3. 市人大常委会各党支部与业里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人居环境整治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主持召开

全市人大系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

 

12月24日,全市人大系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揭晓强,党组成员蔡君、徐志飞、符兰平、冯明、陈全能、王小峰出席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各专工委(室)、各区人大常委会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作交流发言。

王艳萍要求,全市人大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坚定不移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捍卫者和践行者;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做好立法、监督、人大代表、自身建设、贯彻实施宪法等工作;要全力筹备好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等工作,认真研究谋划明年乃至未来五年的工作,推动海口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研究室 吴婷婷

 

《海口市智慧城市促进条例》

将于2022年2月1日起施行

 

12月22日上午,我市召开《海口市智慧城市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经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批准通过,《海口市智慧城市促进条例》将于2022年2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有六章四十二条,从信息基础设施与公共信息资源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智慧治理与服务、保障措施等方面促进海口智慧城市建设,有助于提升海口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智慧城市是指运用信息通信技术,有效整合各类城市管理系统,实现各系统间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城市管理和服务智慧化,提升城市运行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城市。

《条例》规定,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推动重点园区建设智慧园区,构建园区智慧管理运行、经济分析调度新模式,加快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引导智慧经济产业集聚发展;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促进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产业数字化发展,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运用和智能制造、促进新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发展、推进国际旅游消费服务智慧升级、培育电子商务数字化新业态、引导信息通信技术在金融领域融合应用等。

此外,在智慧社会治理方面,《条例》规定推进数字法治建设,推动智慧司法、法院、检务、仲裁、调解等智能化服务升级,推动数据警务、智慧公安建设;明确推进数字社会建设,推动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化,推行社会化众包治理模式;鼓励和支持智慧社区建设、物业小区数字化改造,实现便民服务、社区关怀救助等智能化;要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掌上办理,推动身份证、营业执照等电子化应用,促进政务服务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       

海口日报 龙易强

 

 

市人大常委会各党支部与业里村党支部结对共建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人居环境整治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12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小峰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工委一支部和工委二支部离退休支部到海秀镇业里村,与业里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机关各支部党员、离退休支部党员代表和业里村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在党员领导干部的带领下,大家纷纷拿起扫帚、垃圾夹、簸箕、垃圾袋等工具,沿着村级交通要道开展卫生大扫除,党员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干劲十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

此次支部共建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服务观念和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倡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改善业里村人居环境,助力业里村美丽乡村建设。

(办公室 卢斐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