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六十一期)
更新时间:2022-01-0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方面精准发力,同市委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深度融合,以深学促实干,用心用情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

 

本期导读:

1.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

2.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级河长蔡君对老城河两岸进行巡视调研

3.市人大产常委会党组成员徐志飞调研海口市人民医院西院项目建设情况

4.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到我市调研海南自贸港相关产业园区建设和推进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主持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

 

12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近期重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揭晓强、蔡君、徐志飞、符兰平、陈全能、王小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法治意识,依法履行职权,增强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开展人大工作的能力,全力做好立法、监督、人大代表及法律法规宣传阐释等工作,坚决扛起“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的省会人大担当。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联系实际学深学透,努力为推动海口经济持续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贡献人大力量;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升能力水平,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人大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研究室 吴婷婷)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级河长蔡君

对老城河两岸进行巡视调研

 

12月 2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级河长蔡君率队,对老城河两岸进行巡视调研并召开现场会议。调研组听取了高新区和秀英区对贯彻落实副省长王路巡河航拍视频发现老城河问题开展整改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老城河河长制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存在困难和下一步打算。

结合现场听取汇报情况,蔡君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河道专项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决落实好省委、市委的有关工作部署,夯实主体责任,把河道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百姓共享优良生态环境带来的福祉二是高新区要科学规划美安四路玉龙桥涵改造,保障其过流断面,避免雨季受淹。秀英区负责在沿线村庄做好安全生态保护宣传、树立警示牌,两个区要做好保持上游水系畅通,确保辖区内河道情况一切正常三是完善各级河长联动机制。各级河长要按照河长巡河制度要求对所属分段加强巡查,压实地方的属地责任和部门的指导、监管责任四是加大保护水环境宣传力度。我们海口作为上游,镇政府要发动广大群众提高保护水环境意识,为下游百姓生活品质做出贡献。

(海口市河长办)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徐志飞调研

海口市人民医院西院项目建设情况

  

12月31日,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徐志飞率队到海口市人民医院西院调研项目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城建与环资工委市发改委、财政局、市政管理局市人民医院、城建集团、深圳市设计研究总院、陕西省监理工程公司、中建三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中,徐志飞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项目应急保障区、医疗区等建设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相关单位关于项目进展、施工管理、安全生产、资金保障、路网建设等情况介绍,对西院项目建设及有关方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项目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徐志飞指出,海口市人民医院西院项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萍特别关心和特别关注项目进展情况项目定于2023年12月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时间紧、责任大、要求高,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及项目业主、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整合资源要素,凝聚各方合力,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各施工单位一定要强化安全生产防控,严格落实安全施工要求,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在确保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加大施工投入力度,加快项目进度。要提前谋划,成立工作专班,对标目标清单进一步梳理问题清单和服务清单,盯紧抓牢限期解决,提升工作推进效率,高质优良完成项目,让全体市民共享自贸港建设成果,不断提高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城建工委 唐新鹏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到我市调研

海南自贸港相关产业园区建设和推进情况

 

12月27至28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冠凤率调研组到我市调研海南自贸港相关产业园区建设和推进情况,重点了解我市相关产业园区经济运行情况和项目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符兰平,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经济处处长韩燕、一级调研员李树球及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郑峰等陪同调研。

27日下午,调研组参观了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科技新城美安管理中心、海医安评中心、海南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听取了海口国家高新区的基本情况、发展优势、产业布局、优惠政策等方面的情况介绍。随后,调研组前往海口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项目,调研新海港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情况。

28日下午,调研组参观了江东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项目、江东新区企业港、江东新区展示中心,江东新区相关负责人对江东新区总体规划、项目建设和运营情况进行一一讲解。            

调研中,双方就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平台、大项目等载体建设,制定出台土地、人才、数据、金融等要素配套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经验作法进行了交流讨论。

刘冠凤表示,海南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及管理运营效能提升方面的经验作法值得学习和借鉴,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学习,促进工作创新,提高工作水平。

(财经工委 黄铸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