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晓强副主任带队深入居民小区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
更新时间:2021-07-09  来源:本站原创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月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率领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法工委到海口市养犬办证中心、龙华区世贸雅苑小区和美兰区白沙门温泉度假村小区对基层一线执法单位关于养犬登记、小区物业养犬管理等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顾晓仪、法工委副主任林明盛、办公室秘书科科长陈娜参加监督检查,市公安局副局长李辉、城警支队政委韩敏及相关负责人陪同。

 

揭晓强副主任一行先来到海口市养犬办证中心,听取城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养犬管理工作现状、犬只登记办证流程、限制养犬制度、禁养犬类品种标准等情况。随后,揭晓强副主任一行前往龙华区世贸雅苑和美兰区白沙门温泉度假村监督检查小区养犬及管理情况,对小区内的住户数量、养犬数量、犬只品种等基本情况进行了摸排,详细询问了小区内是否存在无证养犬、犬只扰民、犬只伤人和遛犬不栓绳等违法养犬行为,重点查看了小区内养犬警示标识、宣传标语、图解海报的张贴铺设情况,以及辖区街道派出所、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部门对养犬管理工作的监督落实和宣传教育情况,着重分析了目前基层一线在加强养犬管理工作中的堵点、难点,明确提出了意见建议和解决方案,并作了下一步工作部署。

 

 

 

在走访检查过程中,揭晓强副主任对基层一线各单位贯彻实施《海口市养犬管理条例》责任落实情况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加强养犬管理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养犬管理长效机制建设。要坚持政府主导,公安部门等相关单位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有序推进我市养犬管理工作走深走实,形成常态。二是要强化监督管控,规范工作流程。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要收集本区域内养犬的相关信息,制定文明养犬规约并监督实施,将犬只伤人情况和因无证养犬等违法养犬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有关信息在住宅区予以公示,鼓励市民共同监督并积极举报违法养犬行为,提高市民参与度。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通过多种渠道手段,开展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等宣传教育,提高市民对《海口市养犬管理条例》的知晓率,增强市民文明养犬意识。

 

(海口市人大 陈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