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方中里一行赴海秀镇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专题调研
更新时间:2021-07-22  来源:本站原创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更好地促进海口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解决基层乡村存在难题。7月2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方中里,党组成员符兰平一行人赴秀英区海秀镇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肖成武、城建工委主任吴琼、秀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小琴、市乡村振兴局、市发改委、市资规局、市市政局、市城建集团等职能局负责同志陪同。

 

方中里副主任率调研组一行人先后到秀英区海秀镇业里村小巷、业里广场建设规划用地、北大附中项目涉及业里村465亩新村规划用地等处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业里村基本情况、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道路规划、配套设施、环境保护等情况,并现场听取了业里村12个小巷安装路灯、加速推进“业里广场”商业建设、北大附中项目涉业里村465亩新村规划及产业园用地置换等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业里村,方中里副主任一行实地查看了村内小巷情况,从村干部与村民处了解到,村内除几条主要道路设置里路灯外,还有12条小巷仍没有照明,严重影响了村民夜间出行安全与公共秩序维护。方中里副主任要求市市政局对小巷安装路灯进行电缆布置、灯具安装调查,加快路灯安装进度,各职能部门推动落实经费,尽快安装好路灯,解决村民身边的难题。

 

在业里广场规划建设用地现场,方中里副主任一行实地查看了建设设项目推进情况。详细询问村支部陈书记关于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下一步推进计划、措施和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堵点和难题,就项目需求现场协调有关单位认真研究,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在北大附中项目涉及业里村465亩新村规划片区现场,方中里副主任现场详细了解新村规划情况,现阶段落实情况,帮助分析堵点问题,现场协调各职能局加快工作进度。方中里副主任强调,建设产业园区,是增加城中村集体收入,促进村民收入的有效方法。在农用地转用中,务必要确保委托用地审批事项依法合规;务必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既要增加当前收入,也要保证村民的长远利益;务必严格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落实好占补平衡,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质量底线。

 

最后,方中里副主任指出: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主动靠前服务,全力查堵点、破难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二是解决道路出行问题与增加村集体收入是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问题,各相关部门要以当前“查破促”活动为契机,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打通堵点痛点上下功夫,认真梳理导致项目进度缓慢的原因及对策,能采取措施的要立刻解决,不能立刻解决的要分门别类梳理,提出具有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同时要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优化工作流程,合力解决堵点难点问题,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海口市人大 李平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