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传统村落保护立法调研
更新时间:2022-03-27  来源:本站原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贯穿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3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率队开展“对话榕树下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实践”立法调研活动,广泛征求《海口市传统村落保护规定(草案)》意见建议,让立法“民意征求”直通一线。

  “我建议政府在每个传统村落设个公益性岗位,或利用志愿服务,负责这些文物的日常卫生打扫”“我建议政府引进民间资本开发利用”“我建议政府分期分批分类对传统建筑进行维护修缮”……大榕树下,来自中国传统村落——美兰区演丰镇林市村、桂林洋开发区迈德村及周边村庄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村委会代表、村民代表等踊跃发言,积极为传统村落保护立法建言献策。调研组一边倾听,一边将“民声民智”详细记录,还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这些原汁原味反映民情民意的立法意见和建议,不仅有助于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也为法规下一步实施打下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扩大人民有序参与立法,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揭晓强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拓展人民群众参与立法、表达诉求的途径和方式,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本次与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等“对话榕树下”、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听取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收集掌握立法的“第一手资料”,就是一次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立法实践探索,旨在更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民主立法,摸清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现状,找准传统村落立法堵点、难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解决方案,使立法更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揭晓强要求,下一步,调研组要认真研究相关立法意见和建议,对《草案》进一步修改完善,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需求,让立法成果准确体现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益。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严音莉、副主任林明盛参加调研。桂林洋开发区管委会林道坚书记、周正利副主任,美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柳芳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海口市人大吴晓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