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和《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办法》执法检查
更新时间:2022-04-29  来源:本站原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继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就业促进法律法规有效落实,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率队开展我市《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和《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4月20日至27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分为两个执法检查小组,实地检查了我市四个区16个点位,涵盖了人力资源市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制药厂、环境服务公司、人力资源公司、家政服务公司、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退役军人孵化创业示范基地、乡村振兴示范点等。执法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地了解了我市“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

4月2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执法检查组组长揭晓强在市第二行政办公区主持召开“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座谈会,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桂青、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执法检查组副组长肖惠珠、执法检查组其他成员、市发改委、市旅文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执法检查组成员根据检查情况,分别提出意见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回复,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我市就业促进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作总结讲话

揭晓强副主任首先对执法检查组成员履职尽责,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及政府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执法检查工作表示感谢。

揭晓强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突出,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困难增多,扩大就业供给面临不利因素增多,就业形势仍然较为严峻。

揭晓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政府全力以赴,援企稳岗,保障企业生产经营;企业克服困难,复工复产,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员工着眼长远,持续奋斗,支持企业生存发展;各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让我们深受感动的同时,也坚定了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念。

揭晓强强调,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认清当前就业形势,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不断扩大就业容量;要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努力消除性别、年龄、学历等就业歧视,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要优化职业教育结构和布局,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和适应性;要完善失业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就业形势监测分析和应对处置,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

揭晓强要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市人大做好执法检查后续工作,准确补充相关资料;市人大社会委要认真搜集、梳理、吸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对执法检查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整理相关资料,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办理。

  

(海口市人大  高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