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进一步提升海口旅游和文化核心竞争力”专题调研
更新时间:2022-05-13  来源:本站原创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市旅游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查找旅游和文化行业中的短板弱项,探索行业发展突破口和增长点,确立未来发展和规划的新目标,促进地方旅游和文化体系建设,使我市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提升城市的整体核心竞争力,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工作安排,4月中旬至5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华率队开展“进一步提升海口旅游和文化核心竞争力”专题调研。

4月18日至29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实地调研了四个区、市旅文局下属单位及海旅集团等37个点位,涵盖了旅游景区(点)、重大旅游文体建设项目、文体场馆、商业广场、酒店码头、旅游新业态、旅游文体企业等。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地了解了我市旅游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


5月10日至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华在市第二行政办公区分别主持召开了提升我市旅文核心竞争力旅游行业和文化艺术与体育行业两场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宗英、市旅文局副局长张昆荣、调研组其他成员、市旅文局有关科室、海口酒店协会等7家协会及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等24家旅文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海口酒店协会等7家协会和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等24家旅文企业代表汇报了各自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市旅文核心竞争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刘华副主任向参与调研座谈会的协会、企事业代表提的建设性意见建议表示感谢。

刘华副主任指出,旅游与文化体育产业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当前疫情持续波动,旅游与文化体育产业各项矛盾依然突出,各类市场主体经营困难依然较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刘华副主任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政府有关单位正视困难、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引导旅游企业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坚持供需双侧发力、长短有机结合,制定强有力的激励政策和综合措施,着力提高疫情防控精准性、有效性,积极有效扩大旅游消费,支持旅游业各类市场主体克服困难、改善经营状况,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和就业的影响。

刘华副主任强调,要加强旅游和文化融合,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业态;要拉长旅游产业链,做大后备箱经济,积极研发、设计、加工具有海南历史、海南文化等特色的旅游商品;要创新旅游营销模式,鼓励多元化的营销,推进数字旅游和“互联网+”,擦亮城市旅游品牌;各旅游行业协会要完善行业自律制度,发挥服务、引导、协调和监督作用,对会员的经营行为和服务活动进行有效管理;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降本减税添活力、减税降费增实效、金融助企减压力、开拓市场增效益,为聚力打造自贸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贡献力量。

  

(海口市人大  陈志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