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人大常委会调研龙泉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更新时间:2022-05-25  来源:龙泉镇

  5月24日上午,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君带队到龙泉镇永昌村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详细了解龙泉镇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落实及开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主任温文、二级调研员王尤新、副主任王振武,龙泉镇委书记吴博、镇长杜生奋,镇委副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颜新峰、副镇长詹家友及永昌村干部、帮扶联系人参加调研。

  蔡君副主任一行首先在龙泉镇永昌村委会召开座谈会了解相关情况。会上,由镇长杜生奋详细汇报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镇委书记吴博重点从产业振兴方面进行汇报,目前龙泉镇十八个村(居)委会都采用“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企业”的合作机制发展村集体经济,打造龙泉“新联新米”、五一香芋等精品化产业品牌。下一步龙泉镇将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优势产业及主导产业,把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连接起来,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坚实、长久、稳定的巩固。

  详细听取汇报后,蔡君副主任肯定了龙泉镇近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并对下一步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抓细抓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开展,以集中排查为抓手,找问题、补短板、守底线、促发展,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是进一步夯实排查责任,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目标,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长效机制,坚持事前预防和事后帮扶相结合,落实好各类政策保障。通过全面摸清农户家庭基本情况,把符合条件的农户纳入监测帮扶范围,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强力有效的措施筑牢“防线”,确保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稳步推进。

    三是抢前抓早、提前谋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围绕提升村容村貌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任务,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人居环境整治,给镇、村群众创建一个整洁、舒适人居环境。

  座谈会结束后,参会人员一同前往永昌石斛基地查看石斛产业发展情况。


(龙泉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