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预算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更新时间:2018-09-28  来源:本站原创

 根据《海口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计划》的安排,9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财经委主任委员方中里带领调研组对我市相关部门预算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执行检查采取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调研等方式进行。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郑峰、市人大财经委委员参加会议,市财政局局长伍振湘、教育局副局长刘雄,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参加。

上午召开工作汇报会,听取了市财政局局长伍振湘作的《海口市关于预算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市教育局刘雄副局长作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特别是市教育附加费的使用、项目库的建立情况;各区人大常委会分别汇报各区预算法贯彻实施情况。会上,市人大财经委委员们就新《预算法》在我市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方中里副主任指出,一是全口径预算体系。要改变现行“一本预算”思维,细化四本预算内容,完善“四本预算”的衔接机制,条件成熟时探索试行每本预算单独表决机制。二是财政支出政策。根据新预算法要求,预算监督重点已从平衡状态、赤字规模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因此应对现行财政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对已经过时、与法律相抵触或执行效果不佳的财政政策,应予及时废止或修正,当前要着力清理重点支出同财政收入增幅等挂钩的事项,不得出台与新预算法精神相违背的支出政策。三是专项资金绩效。开展实质性的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以大额专项资金、重大项目实施情况为切入点开展绩效监督,对其预算执行情况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责问效。同时,对一些社会反映不好、使用效果不佳、支出进度较慢、容易滋生腐败的专项资金进行清理、整合与归并。四是地方政府债务。除继续加强对新增债、置换债和风险防范机制的监督外,重点对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基本情况及偿还情况进行摸底分析,严控增量、消化存量,着力防控政府债务诱发财政风险。五是盘活存量资金。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速度进入换档期,收支矛盾不断加大的背景下,盘活存量资金尤其重要,但对盘活资金过程中出现的大规模项目支出调整行为应予规范。

下午,方中里副主任带领调研组到龙华区,就预算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调研。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郑峰、市人大财经委委员等参加执法检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会文、副主任刘芳芳,区政府副区长陈正参,各镇镇长及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调研座谈。

方中里副主任认为,这次座谈会发言氛围好、发言质量高,同时点赞了龙华区在贯彻实施预算法所取得的4个成效,存在问题找得准,建议执法检查组认真采纳。一是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运用,切实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二是作为首善之区,龙华要发扬“龙华”精神,做好表率,提高预算执行监督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新预算法的学习培训力度,尤其对区三套班子领导、镇街主官以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四是关于镇财政体制机制问题,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结合实际,与时俱进,抓好新预算法的贯彻落实,执法检查组要进一步开展深入的调研活动,切实为新一轮机构改革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最后,方中里副主任要求市调研组要实地深入有代表的财政单列演丰、云龙镇及目前扶贫任务重在市里又比较边远的乡镇进行调研后,形成调研报告。

 

(海口人大   钟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