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市省六届人大代表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专题调研
更新时间:2018-10-17  来源:本站原创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相关部署,助推我市城市更新工作深入开展,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组织省六届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的通知》要求,10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国建带领由部分驻市的省六届人大代表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围绕水环境治理工作,对我市鸭尾溪、凤翔湿地公园等开展专题调研。市水务局、市环保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当天上午,调研组首先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听取市水务局关于海口市水体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为进一步增强实地调研质量和成效,郑国建副主任在会上还提出了调研要求。

  会后,调研组一行以听、看、想的方式先后实地察看了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及科普馆、鸭尾溪、五源河、东西湖、大同沟等水体治理工作情况,深入了解水体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相关工程进展情况,特别在凤翔湿地公园及科普馆,代表们在听取我市水体治理工作基本情况介绍,以及观看一张张图片之后,对我市水体治理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取得的成效无不赞叹。他们一致认为,近年来,我市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力度之巨大、取得的成效之明显,前所未有。百姓幸福感增强、市民满意度提高是对我市水体治理工作高度的肯定,这也充分证明水体治理不仅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一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代表们表示,近年来,我市在水体治理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既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 团结拼搏的结果,这份成绩实属不易,一定要倍加珍惜。

我市自启动水体治理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水环境治理相关工作部署,坚持以点带面、逐个突破,积极打造美舍河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示范点,为我市城镇内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提供了样板工程,有力助推我市城市更新工作深入开展。

  代表们认为,我市在内河和内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坚持把生态保护摆在更优先位置,注重环保立法和制度建设,政府部门职责明确,严明奖惩机制,为搞好我市水体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水体治理工作,让生态修复工程更加深入人心,代表们表示,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水体治理监督管理,建立健全PPP项目建设运营期绩效考核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水质进行监测,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要完善污水偷排举报机制、畅通信息渠道,让政府、企业、市民共同参与到水体治理及监督工作中来,特别是对发现的污水溢流、企业偷排等行为要坚持严管重罚,并责令立即整改,对相关人员加强教育和引导。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城市规划,对住宅的阳台雨水与阳台污水管道的连接应加强管理,尤其新建住宅的阳台排水系统应严格雨污分流,避免雨污混流造成水体污染。要强化宣传,加深市民对水体治理理念的了解,让市民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不断助力我市生态环境修复工作深入开展。

(海口人大张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