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人大 :“五个抓实”强化党建引领 切实提升机关战斗力
更新时间:2019-01-03  来源:本站原创

2018年,海口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五个抓实”,全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有力推进我市人大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一是抓实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服务能力。制定学习计划,将理论学习融入组织生活之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共订购发放学习资料427册、制作网上专题学习课件18期作深入解读,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组织考试等方式抓实政治理论学习,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增强,政治站位明显提高,切实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及时传达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确保党员干部与市委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举办人大常委会机关政务礼仪培训班1期,积极派员参加省市举办的法律知识、周末实用英语等各类培训班,党员干部的业务素养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二是抓实党组织和队伍建设,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严肃党委和支部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按照“一室六有”标准,通过建场所、补短板、立制度、造氛围,不断升级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活动室和拓展党员活动阵地,推进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到临高角解放公园和白沙起义纪念馆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庄开展“走基层、再教育,助力帮扶点精准扶贫”活动等,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宣传群众、服务群众,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得到群众好评。组织185人次党员参加交通疏导、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唱响新时代”大合唱比赛,丰富业余生活,激发党员干部队伍的活力。开展党内关怀帮扶活动,全年共慰问困难党员干部28人次。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和培养,1名入党培养对象被发展为发展对象,不断壮大组织力量,增强组织活力。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共评选表彰8人;2018年工委第二支部被评为海口市先进党支部,2名同志分别被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向先进集体和个人等身边榜样学习,激发了系统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和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是抓实纪律作风,规范机关工作。修订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机关党员管理监督制度、公务用车制度等规范支部学习、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帮扶困难党员、党务公开工作和规范机关内务管理。建立和完善机关干部上下班考勤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监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伸手必被捉》,集中接受警示教育,严格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作风纪律严抓严管成为常态。

四是抓实巡视整改,打造廉洁机关。严格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整改意见和市委整改工作部署,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各项责任事项。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开展党费收缴、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等自查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的规范性。组织开展“回头看”,每季度对“三公”经费和大额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做到“四风”问题常抓不懈,中央八项规定在人大常委会机关得到严格执行。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任务。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用正反两面典型教育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在重大节假日前开展节日廉洁教育和提醒,干部调入和职责分工变动进行廉洁谈话,不断强化“底线”意识、“红线”意识、“怠政也是腐败”意识等,筑牢反腐思想防线。

五是抓实“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推进抓党建促各项中心工作有序开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围绕建设自贸区(港)的目标要求,将专题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效对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时时处处当先锋,做表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年共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7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2项,作出决议、决定15项,提出审议意见9项,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和专题调研34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主动对接对标《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任务要求,制定《关于加强地方立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认真开展立法需求预测调研,完成《加强地方立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课题研究。特别是率全省之先,制定出台了《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得到省人大充分肯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做好表率示范,抽调5名党员干部蹲点驻守美兰区咸来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帮扶干部真正俯下身、驻下来,出点子、谋思路、提建议、建台账,助推挂点村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脱贫攻坚工作等,党委和支部开展专题党课4场,党员领导干部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贫困户开展“万名党员进万村讲万场”宣讲活动6场次,将党的方针政策传到群众中,增强群众对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动员群众支持和参与海口改革开放,进一步凝聚起群众共同建设美好新家园的力量。

(海口市人大王振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