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地方立法业务培训班
更新时间:2019-05-18  来源:本站原创

为加强我市立法能力建设,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5月13日—17日,市人大常委会联合三亚市、三沙市人大常委会在苏州大学举办立法业务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制委主任委员揭晓强,常委会副秘书长欧阳卉然、陈业胜,常委会城建工委主任吴琼,市人大法制委委员,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负责人以及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等36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期间,揭晓强要求学员们珍惜机会,转换角色,严守纪律,当好学生。学习过程中,要专心致志、心无旁骛,确保学有所得;要紧扣问题、善于思考,确保学有所悟;要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确保学有所成,以达到培训的预期效果,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学习结束后,学员们回到各自工作岗位,要把有限的立法资源用好,不断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可操作性;要群策群力,继续发挥地方立法工作中的骨干作用,共同做好地方立法工作;要重点围绕五年立法规划,实施好年度立法计划,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以良法保证改革,以良法促进开放。

  此次培训邀请了苏州大学七名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现行四个自贸区条例看我国自贸区立法的发展趋向》《人大立法宪法思维》《地方立法程序的法理》《地方文化立法研究—以江苏文化立法为例》《新民法总则(2017年版)解读》《中华五千年历史漫谈》等课程,旨在全面提高立法工作者理论素养、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适应新形势下立法工作的新要求。培训班还安排了交流讨论、实地考察环节,学员们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地方文化立法等互相交流理论心得和工作经验,探讨科学的工作方式方法,研究符合地方实际的特色立法。大家认为,本次培训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增强了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地方立法工作,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口人大  陈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