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支持人大依法履职 凝聚加快自贸港建设琼山力量
琼山区委书记 陈昊旻
更新时间:2020-10-17  来源:海口日报

一、坚持“三个引领”,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琼山区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完善党委领导机制,做到人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同步推进,在区委领导下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二是强化思想引领。引领区人大克服“二线”观念和“到站”思想,在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三是突出创新引领。创新开展人大代表“三访”活动,创新将财政预算安排的重大开支项目、重大民生支出项目、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收支等纳入审计计划,坚持预算调整全面执行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制度,由区人大代表参与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

    二、推动“三个作为”,全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一是支持人大敢于作为。将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热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二是推动人大精准作为。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围绕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中心工作支持人大开展专题调研。三是保障人大代表善于作为。坚持本地学习与走出去学习相结合,建立代表意见“层层有专人负责、逐级由专人落实”的办理机制。

    三、强化“三个保障”,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一是强化队伍保障。把人大干部的配备、培养、使用和交流纳入全区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完善人大机构设置,增强人大机关工作力量,配强配齐基层人大队伍。三是强化经费保障。


(本报记者 陈敬儒 黎鹏 整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