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以人大制度优势 推动自贸港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更新时间:2021-01-28  来源:海南日报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政治制度。加快推动自贸港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需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紧贴自贸港建设发展脉搏,依法行使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立法、监督等各项职权,积极主动发挥好职能作用。

  紧扣改革发展需要,积极推进自贸港高质量地方立法

  创新完善立法机制。始终把党对人大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摆在首位,不断创新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新时代立法工作新格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科学编制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扎实开展地方性法规立改废释工作,认真做好立法后评估。坚持开门立法,法规草案面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意见,增加立法咨询专家和基层立法联系点数量,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探索共建立法研究服务基地,鼓励人大代表就制定修改法规提出议案,拓宽公民有序参与地方立法研究、论证、审议、咨询与服务工作路径,凝聚推动立法工作的强大合力。

  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坚持地方立法与自贸港建设、党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人大的立法主导作用,努力提升立法精细化、精准度和针对性。积极配合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落地见效,主动开展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地方立法问题研究,充分考虑立法的前瞻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预先谋划、精准选题、深入研究,探索强化创新性、系统性、集成性立法,切实发挥法规在自贸港建设中的引领推动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强化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和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立法,及时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回应市民关切、彰显制度优势。

  紧贴时代要求立法。针对现行法律在疫情防控、餐饮浪费、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立足改革开放发展需要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主动提出专项立法修法工作计划,强化法治保障,展现法治力度和温度,努力通过立法更加科学有效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依照法定职责范围,聚焦服务中心工作增强监督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建设海南自贸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应增强问题意识,从问题入手开展监督工作,突出重点、增强实效,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果来衡量和检验人大监督工作的质效。围绕党中央、省委提出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法治要求,聚焦疫情常态化防控、生态文明建设和野生动物保护等社会热点焦点问题,重点把握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急事、大事和难事,全方位开展监督和执法检查,推动促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服务中心大局。紧扣海南改革开放发展大局,突出人大独特制度优势,充分发挥人大“两个机关”的职能作用,全面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聚焦创一流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和增强民生福祉等自贸港建设中心工作,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报告、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法定监督方式,加强对自贸港建设专项工作落实和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认真督办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以强力持续的监督问效规范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府提高效能,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转变作风、主动作为、担当实干。

  回应民众关切。坚持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通过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发动代表汇聚民意舆情和网上公开征集监督主题等方式,广泛收集民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科学合理制定监督计划,使人大监督真正贴近民众需求,推动解决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监督全过程全方位,着力涵养民生情怀和务实精神,夯实增强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的坚实基础和坚强动力,督促加快补齐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社会事业的明显短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健全代表联络机制,全力支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密切代表联系工作。加强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强化常委会组成人员同人大代表的双向互动与交流,健全完善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等会议的相关机制,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等活动。密切人大代表同群众之间的联系,深化拓展人大代表收集民意社情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生活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的深度和广度,探索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和新机制,畅通联系渠道,规范联系方式,增强代表联系群众的普遍性、广泛性和针对性。建立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实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常态化、制度化和实效化,保障民众的诉求愿望得到有效表达和及时反映。

  强化议案建议办理。坚持把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国家机关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便捷桥梁,强化协同配合,一体推进办理,同步促进提高政府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探索创新办理方法机制,坚持结果过程并重,深化“点对点”“面对面”“百分百”沟通联系渠道,持续全程跟踪督办,及时反馈通报办理情况和结果,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建议办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注重提升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采取举办理论培训、学习座谈和参观见学等方式,培养增强人大代表政治、法律和参政议政等方面的素养和调查研究的能力,夯实代表履职基础,提高议案建议质量。

  完善代表工作制度。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是人大工作持续保持生机和焕发活力的重要基础。坚持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从人大常委会层面加强统筹和领导,常委会党组会议定期专题研究代表工作,完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对口联系人大代表相关制度,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报道代表开展工作情况,全面展示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履职风采,推动人大代表工作融入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制度,为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开展各项活动提供有力支撑和服务保障。(作者单位:海口市人大常委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