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央媒看海南 |《法治日报》报道海口两级法院一个个“率先”背后迸发积极进取的力量
打造高质量司法服务自贸港建设
更新时间:2021-02-02  来源:法治日报
 

从率先在全国法院推行知识产权审判两个“三合一”工作机制,到率先在全国创新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集中集约执行方法,再到率先在全省探索开展涉诉信访举报案件第三方质量评查…… 

这一个个“率先”背后,迸发着海口法院人努力奋斗、积极进取的力量。

近日,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庆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里,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省高院指导,市人大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努力打造高质量司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助推更高水平平安海口

    2020年12月28日,海口中院对莫某某等3人非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一审公开宣判。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海口首例涉野生动物保护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2020年,海口两级法院审结刑事案件2425件,中院本级审结544件。其中,审结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8件208人,审结走私、洗钱犯罪案件79件255人。

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海口两级法院共审结涉黑恶案件77件649人,尤其是依法审结陈有东79人涉黑组织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黑案件,审结涉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14件14人。执结“涉黑恶”案件171件,执行到位金额3755.28万元。

2020年,海口两级法院深入开展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依法审结毒品犯罪案件236件448人,判处五年以上刑罚46人。海口中院刑一庭获评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先进集体。 

“我们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强化诉源治理,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全市法院受案数量首次出现下降势头。”李庆表示,海口中院获评“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据了解,海口两级法院先后与海南证监局等10余家行政机关和行业机构签署多元解纷合作协议,促进多元解纷和诉调对接实质化。组建特邀调解员队伍,设立人民调解室、高级法官调解室、律师调解室、行业调解室,为多元解纷提供有力支持。推进“互联网+多元化解”,通过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调解案件18618件。打造云龙法庭“三调联动”和医疗法庭“诉调对接”等特色品牌。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年3月11日,李庆带队深入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走访调研海口市民营企业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 

针对海口民营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的特点,海口两级法院不断优化民营企业投资经营环境,2020年,妥善审结各类涉民营经济主体案件13184件。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尽可能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疫情期间,为保障民营企业扩大生产防疫物资开辟“绿色通道”,主动上门调研企业司法需求。

2020年,海口中院还成立破产审判合议庭,集中办理破产清算案件,建立破产审判府院协调机制,推进破产审判专业化。推进破产费用专项基金设立工作,在全省率先设立破产费用保障资金。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机制,通过破产程序集中清理债权债务,推动“僵尸”企业依法退出市场。

李庆表示,海口中院创新审判工作机制,在全国法院率先推行知识产权审判两个“三合一”工作机制,建立“1个知识产权法庭+5个保护中心+11个重点园区联系点”服务保障模式。加强与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及社会中介机构协作,联手打造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对接机制。配合省高院抓好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筹建工作。

2020年,海口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目标,审结环境资源类案件157件。审结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案件22件,其中市中院审结的莫东伟等人非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首次在判决书中要求被告人通过媒体面向社会公开道歉。

海口中院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家林微评”“大海说法”特色专栏。疫情期间,创新“法治巡回云课堂”普法方式。推行阳光司法,庭审直播案件8068件,上网公开裁判文书19814份。市中院连续9年在全国法院司法透明度指数测评中名列前茅,2019年获评全国第六。

扎实推进制度集成创新

“我们在全国率先创新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集中集约执行,使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执行工作与服刑人员减刑假释工作相衔接,有效提高自动履行率。”李庆说,该项改革举措被最高院向全国法院推广,并入选2020年第一批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

与此同时,海口稳步推进全市法院执行“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将四个区法院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执行案件统一提级由市中院集中管辖。加快推进刑事执行局实体化运行,审结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执行案件632件,执结率为97.98%,执行到位金额9723.29万元。

2020年,海口中院推动辖区法院分别对全市范围内的涉金融纠纷、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纠纷和物业纠纷四类一审民商事案件实行集中管辖,共审结四类案件12278件,其中,金融案件5324件,劳动争议案件1366件,交通事故案件4493件,物业案件1095件。

为破解案多人少难题,海口在全市法院推行涵盖一、二审以及刑事、民商事、行政案件和简单执行案件的繁简分流工作机制。设立专业速裁庭或专业速裁团队,全市法院采用速裁程序审结案件23914件,同比上升274%,其中市中院审结3142件,平均审理时间为23.31天。

记者注意到,海口中院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涉诉信访举报案件第三方质量评查,建立由法学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52人组成的评查人才库,完成88件涉诉信访举报案件的评查工作,评定差错和瑕疵案件7件,推动建立起常态化第三方案件质量评查机制。

2020年,海口两级法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开启网上审判“云模式”,网上开庭审理案件938件,有效减少疫情等因素的影响。龙华区法院建立的“一站式”文书送达平台在2020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上荣获“智慧法院”优秀创新案例奖。美兰区法院研发“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

 

 

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