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海口力争完成固投1475亿元
更新时间:2017-01-22  来源:海口日报

  

坚持以投资调结构

 今年海口力争完成固投1475亿元

 

   在1月21日召开的海口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交审议的《关于海口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指出,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285亿元,增长8%左右。建议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左右。

  □本报记者 光明

 

  投资

  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建设

    

  2017年,我市将坚持以投资调结构,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75亿元。

  结合“十三五”规划、“三个千亿元”投资牵引计划和《三年投资滚动计划》,谋划一批大项目,动态充实项目库。

  加快推进马村港三期四期及配套工程等项目建设,启动新琼二期、海府路片区等12个棚改项目。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十二大产业,落实精准扶持政策,调优做强绿色特色实体经济,进一步提高供给质量和有效性。

  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做优富农兴市的热带高效农业。改造常年蔬菜基地2000亩、发展蜜柚、莲雾、石斛、牛大力等高效作物1万亩以上,建设3-4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

 

  城建

  完成现有31条施工道路建设

    

  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巩固和提升“双创”成果,确保2017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

  加快实施31条城镇内河(湖)水体环境治理,消除V类水体,确保全市城镇内河、湖水环境质量总体明显改善,完成现有31条施工道路建设。完善城市长效治理,建设花园城市。

  继续推进我市“八大消费行动”,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加大岛内外促销,充分利用“双创”成果,推进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消费的转型升级,提升海口整体服务消费水平。

  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尽快落地实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抓住中央将出资50亿支持服务贸易创新机遇,加大旅游业、大健康产业、教育业、文体产业等领域的创新力度。

  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力推“一枚公章管审批”。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创新投融资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格局

  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

    

  构建“一江两‘岸’、东西双港驱动、南北协调发展”的城市发展新格局。突出滨江滨海特色,坚持“港、产、城”融合发展。有序、高水平建设开发南部东线高速、绕城高速沿线地区,加快形成以观澜湖新城等为重点的新商圈。

  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构建“主城区—特色产业小镇—美丽村庄”三级城镇村体系。

  加快中心城区外18个镇墟旅游化升级改造,全面建成特色风情小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善村庄规划。

  积极申报海口国家级新区,力争早日获批。把“海澄文”经济圈打造成为全省最强劲增长极,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进程。

  加强与湛江市的深度合作,打造两岸高铁网,建立覆盖1500万人、1.5万平方公里的1.5小时经济圈和半小时水上交通圈,推进琼州海峡经济带陆海空基础设施全方位衔接,充分发挥海口在琼粤两省联通中的“桥头堡”作用,打造经济新增长极。

  加快美兰机场二期建设,把海口空港打造成为区域性的国际航空枢纽。

 

  扶贫

  确保海口率先完成脱贫任务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全市贫困户按期全部脱贫,率先在全省完成脱贫任务。

  坚持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1家规模5000亩以上的“菜篮子”种植产业园。继续建设公益性“菜篮子”蔬菜销售网点,建设和升级改造公益性农贸市场、农贸超市、 “菜篮子”社区平价菜店,确保菜价总体稳定。

  加快文化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北师大附中海口分校招生开学,完成北大附中附小海口分校等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市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对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的开发建设实行目录管理。继续抓好“绿化宝岛”植树造林,加快推进三江、玉龙泉、沙坡—白水塘等湿地公园和城市公园、街边游园、街心绿地等建设,增加城市总体绿量。

  计划报告解读

  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 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建议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

  ——旅游总收入增长10%左右;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

  ——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

  2016年计划执行情况

  ——初步核定,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285亿元,增长8%左右。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6%左右,第二产业增长6%左右,第三产业增长8%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71.7亿元,增长25.7%。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5.5亿元,同口径增长1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53.9亿元,增长9.8%。

  ——旅游总收入完成181亿元,增长13.1%。

  ——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09元,增长8%。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在年度控制目标以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