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议——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有温度暖民心增信心
更新时间:2022-01-30  来源:海口日报

1月28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既富有前瞻性、又充满实干风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共鸣。

一幅精致蓝图,点亮幸福未来;一条实干路径,指引奋斗方向。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自觉落实报告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努力建成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开放之城,奋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

  

1月28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代表委员在大会上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海口融媒-海口日报记者 王程龙 摄

 

倍受鼓舞 倍感振奋

 

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大家结合报告兴致勃勃地谈认识、说体会、话未来。

“定位很细,把脉很准。”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市政协委员、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可认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应当发挥海口政策、区位、资源优势,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加快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集群发展。

为此,丁可建议,应当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聘请专家指导,参与政策制定。定期组织国际性、专业化的相关产业论坛,吸引优质企业落户。加强产业扶持,根据企业研发投入、研发产品落地以及对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人才,给予奖励和支持。用好免税政策,形成“前店后厂”生态链。

切中肯綮的分析,聚焦海口发展需求;精准务实的建议,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呼声。

“开工建设安居房6775套,完成321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报告内容贴近民生,有力量,更有温度。”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与环境资源工作委员会主任吴琼对民生数据印象深刻。近年来,海口不断提升民生福祉的温度和质感。作为海南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海口去年已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统筹推进安居型商品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化商品房建设。吴琼建议,在今后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中,海口要继续加大人力、物力等投入力度,加大对本地刚需群体、引入人才群体的住房保障力度,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住房支持。


信心更强 干劲更足

 

“这几年海口发展很快,非常鼓舞人心。未来五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如何在这关键历史时刻谋划好未来,对海口而言十分重要。”市政协委员、海南天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关小蕙是今年两会上的“新面孔”,她带来了关于发展第三产业经济促进海口市场繁荣的提案,与报告中的相关论述不谋而合。

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加快航空、金融、贸易等领域总部功能集聚。“我认为在金融开放方面,海口要对标全球高水平开放形态,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关小蕙还建议,海口要多渠道构建高层人才体系,一方面大力培养本地服务型人才,促进地方就业创业;另一方面加大外来人才引进力度和广度,完善引才模式,激励更多优秀人才在海口落地生根。

总结过去,亮点纷呈;谋划未来,切合民心。政府工作报告句句落到了代表委员的心坎上,给人以极大的信心和力量。

“海口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特别是报告中关于海口人才落户和新增市场主体的数据,让人振奋不已。”市人大代表,海口国家高新区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龙翔春说,高新区去年签约落地产业项目39个,设立海南首个药械创新服务站,引进以岭药业等9家医药头部企业集聚落地,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排名快速提升。

对于报告中关于未来五年和今年重点任务安排,龙翔春认为,内容非常翔实,措施和保障非常到位,令人干劲十足,“我们对海口完成目标任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完全有信心。”

 

1月28日,王龙奎代表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海口融媒-海口日报记者 王程龙 摄

 

1月28日,吴文欢委员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海口融媒-海口日报记者 张俊其 摄

 

1月28日,黄光才代表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海口融媒-海口日报记者 王程龙 摄

 

1月28日,金春花委员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海口融媒-海口日报记者 张俊其 摄

 

 

代表委员热议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实干有为廉洁政府

 

“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实干有为廉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广大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要按照报告要求,从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履职树形象、改革创新强效能、真抓实干勇担当、清正廉洁守底线等方面入手,持续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报告点睛】

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坚决破除制约改革发展和自贸港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

    

【报告反响】

市人大代表、海口农商银行董事长吴敏认为,海口要坚决破除制约改革发展和自贸港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海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效提升公共服务、城市治理等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报告体现的改革创新强效能理念,给市政协委员崔茂毅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要突出制度集成创新,聚焦企业和群众痛点难点,聚力推进“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成果转化,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解决关键问题带动整体发展。

    

【背景链接】

境外船舶移籍“一事联办”等12项成果入选全省制度创新案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代表委员热议推动核心政策落地见效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承载区,用足用好自贸港政策,推动更多‘首单’落地、更快复制推广、更大范围见效。”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代表委员表示,要加快重点园区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报告点睛】

加快推动重点园区建设,培育做强园区特色产业,建设人流、物流、资金流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流动的开放新高地。

    

【报告反响】

市政协委员、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政务审批中心主任张新鹏表示,江东新区将持续对标先进地区,优化各类事项审批流程及要素,助力企业在江东新区长足发展。

市人大代表,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贾炳军建议,要加快园区规划建设,推动工业集聚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在园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形成以核心企业为龙头、中小型企业配套跟进的“金字塔”型产业结构。

    

【背景链接】

过去五年,海口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高效承接15类自贸港“首单”业务落地,引进49家世界500强企业进驻。

 

代表委员热议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在勾勒未来五年的蓝图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这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

    

【报告点睛】

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功能区,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培育壮大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链。

    

【报告反响】

“报告为海口数字经济的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市政协委员、海南爱奇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薛登认为,数字经济是现代服务业的新动能,海口应大力引导全国优质数字娱乐产业公司前来发展业务。同时,对数字娱乐产业新业态推行包容审慎管理,实现市场环境保护和创新生态系统构建之间的平衡。

市人大代表,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金贸街道工委书记杨华表示,金贸街道将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壮大现代服务业,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总部企业落户。

    

【背景链接】

2021年,海口主导产业持续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服务业拉动整体经济增长贡献达86.3%。国际数字港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占全省比例超40%。

 

代表委员热议突出制度集成创新

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引领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2025年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会上,代表委员为我市突出制度集成创新,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报告点睛】

深化制度集成创新,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市场主体办事“零跑动”。

    

【报告反响】

市人大代表吴丹建议,要以“四个抓好”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即抓好制度创新,抓好政务服务,抓好“非禁即入”,抓好党建引领直通联办。落实“零跑动+优服务”,推行“市场准入即准营”改革,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市政协委员崔坤玄认为,当前预付卡消费市场缺少完善的惩戒制度,建议监管部门牵头成立公益性质的预付费相关协会,相关企业按比例提交保证金,由协会进行监管,一旦出现问题,可由协会开展善后处理,营造海口良好的市场环境。

    

【背景链接】

过去五年,海口12项成果入选全省制度创新案例。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提升。“4·13”以来,市场主体规模增长2.4倍。

 

代表委员热议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过去五年,海口12项成果入选全省制度创新案例,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20%……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一串串数字展示了海口辉煌的发展成就。展望未来,海口该如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

    

【报告点睛】

今后五年,海口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努力打造我国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

    

【报告反响】

市人大代表、海南宏州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碧芸说,高端要素资源的流向和聚集,由营商环境的优劣来决定。海口要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吸引全球创新资源,加快国际创新人才、技术等要素集聚。

市政协委员,海口美兰机场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孔建明表示,海关将大力支持海口加快做大做强外贸体量和江东新区临空产业发展。他建议,海口要以前瞻性的眼光加强口岸建设,统筹口岸进出口、物流、航空维修等产业规划发展,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美兰机场口岸。

 

【背景链接】

    

过去五年,海口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1726亿元,年均增长20%。国际友好城市增至43个,遍布五大洲35个国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