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市县两会丨海口:全力做好人才子女入学工作
更新时间:2022-01-30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大量人才集聚海南,海口作为省会城市,更是首选。面对快速增长的常住人口和适龄入学儿童,海口要如何应对?1月29日上午,在海口市两会“区、局长通道”现场,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口市教育局党组书记、教育局局长汪娟向大家介绍了该市在解决人才子女上学方面采取的措施。

 

1月29日上午,在海口市两会“区、局长通道”现场,海口市政协委员,

海口市教育局党组书记、教育局局长汪娟向大家介绍了该市在解决人才子女上学方面采取的措施。

 

 

据介绍,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推进,以及我省发布“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大量人才落户海南。海口作为省会城市,人口和学生人数均快速增加,2021年海口市义务教育在校生人数比2018年增加了4.7万人,年均增长超过1.5万人。目前,海口市非海口户籍的在校生占比39.6%。

汪娟介绍,针对引进人才子女入学问题,2018年,省教育厅和人社厅联合发布《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同年,海口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海口市促进人才发展若干措施》。两个文件中明确,高层次人才分为5类,其中A类大师级人才和B类杰出人才子女,入学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C类、D类、E类人才子女入学,按照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由市县教育部门统筹协调到居住地相对较近的公办学校就读。

为方便外来人才了解相关政策,海口市教育局在该局官网和多家媒体连续宣传,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设立了服务窗口。同时向公安部门和人社部门发函,了解每月引进的人才子女相关信息,以便做好服务保障。

在实施过程中,海口市教育局不断优化服务,将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申请接入到省政务网,全程不见面线上审批。“以2021年为例,我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申请332人,其中入读公办学校228人,根据申请意愿安排到民办学校52人,其他转学插班入读公办学校52人,所有申请全部办结。”汪娟说。

同时,针对人才子女转学问题,该局要求每个学校在放假前公布空余学位,并在教育局官网公布转学流程、各区教育局及直属学校联系电话,方便市民办理。并且采取首问负责制,要求各区教育局和各学校,在学位已满的情况下,也要将申请入学的人才子女登记造册,上报海口市教育局统筹协调,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对于海口的优质学位供给压力增大的现状,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海口、三亚等人口流入较多城市增加学位。海口市委、市政府也积极采取措施,在“十四五”期间,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科学规划布局,加快学校建设,在江东新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同时,该局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实施集团化办学,以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事业因人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汪娟最后表示,欢迎各类人才来海口创业逐梦,海口市教育局将全力做好人才子女入学工作,办海南人民满意的教育。

 

 

(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