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两院”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09-03-02  来源:海口晚报

2009年2月27日 来源:海口晚报

 

    本报2月26日讯(记者王绍兵 实习生钟文彦)今天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市人大会议楼多功能厅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共进行了六项议程。

    大会应到代表300名,实到259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辞、高锦全、彭晓敏、陈宏芬、王安任、陈琼玻、侯新明、胡德智、钟万荣、陈毓芬、邹富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王安任主持。

    徐唐先、黄行光、官宏伟、许云、林北川、王云霞、符永健、符国道、温度生、陈斌、余行恭、郑绍儒、刘庆声、蒙国海、袁光平、丁竹、张韵声、李铭、程国林、黄礼忠、林道本、叶霞等同志和本次大会其他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就座。

    受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高锦全向大会报告常委会工作。

    高锦全说,一年来,在市委的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圆满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动我市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高锦全从四个方面全面总结2008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围绕促进和保障科学发展,立法质量有新的提高;二是认真贯彻实施监督法,监督实效进一步增强;三是完善工作机制,代表作用得到较好的发挥;四是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自身建设有新的进步。

    高锦全在报告中还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运用重大事项决定权解决海口发展中的障碍问题方面做得不够;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有效监督有待加强;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还不够活跃,为代表执行职务的服务和保障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高锦全明确了2009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围绕市委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目标,着力促进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改善,着力促进民生的改善,着力促进城市建设效能的提高。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不断加深,我市处于新的一轮发展周期,处在新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发展方式转变的特殊历史阶段下,进一步转变人大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大工作的优势和特色,从地方立法、依法监督、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更好地履行各项法定职责,推动海口科学发展。

    高锦全说,2009年将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坚持立法与重大事项决定相结合,不断提高法规质量;坚持监督与服务大局相结合,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坚持加强与改进相结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高锦全最后指出,今年,常委会将更加关注在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推进我市大项目建设的特殊情况,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目标积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努力从法制上寻求推动建立高效、便捷、实用的“绿色通道”,以保证推动内需,促进民生的重点项目加快落实。

    会议还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韵声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和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李铭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书面提交了《海口海事法院工作报告》和《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海口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

    不是本次会议代表的市属单位的海南省四届人大代表,市直各部、委、办、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群众团体、部分企事业以及驻京联络处、驻穗办事处的主要负责人,不是本次会议代表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各工作委员会委员列席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