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路体现政府应对危机信心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09-03-02  来源:海口晚报

2009年2月26日 来源:海口晚报

 

    本报2月25日讯(记者吴跃陈新卫 黎光 见习记者史瑞丽)今天下午,参加市“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畅谈认识和体会,认为报告务实、创新,振奋人心。

    以人为本 共克时艰

    王林兴代表说,报告中提出的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符合中央“保增长、扩内需”的要求,我们要按照报告提出的要求,真抓实干,力克时艰。

    王林兴代表还指出,报告提出今年重点抓好五项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得力,特别是千方百计加大投资力度,把狠抓项目、扩大投资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其中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完成252亿元,令人振奋。只要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能真正落到实处,海口经济一定会实现新的发展。

    符革代表说,报告客观实在,有较强的针对性。对2009年的工作,报告部署很具体,关键是上下要齐心协力,狠抓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符朝阳代表说,如何跨过金融危机影响下的这道“坎”?报告准确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也指出了本地自身的优势。今年我市产业结构调整重心放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上,这些举措符合海口实际。

    梁锦武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体现了面对金融危机,共克时艰的指导思想。危机中蕴含着重大机遇,能否转危为机,报告给我们提出了推进改革开放的思路和举措。“海口综合保税区建设就是我市发展的一个新动力。”梁锦武代表指出,全力推进海口综合保税区建设并封关,拓展开放领域,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提供强大动力。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才能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关注民生 前所未有

    来自医疗卫生系统的邢愚代表说,报告中提到今年财政安排医疗卫生专项支出7000多万元,增长39.6%,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非常鼓舞人心。她建议,今后政府确保农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网点覆盖率,切实减轻农民就医压力。

    曹成杰代表说,我市今年财政安排教育专项支出就达到了2.26亿元,增长83.3%,凸显出本届政府高度关注民生,有思路、有魄力。他希望政府继续扩大城乡学生受益面,特别是重点扶持民办教育,保障各种人群平等接受教育。

    报喜报忧 敢于挑战

    张敏委员认为,今年的报告有亮点、全面、真实,体现了政府开放的工作态度和开放的工作思路,无论是文字表达与表述,均比往年有新变化。报告客观总结了2008年的政府工作,尤其是政府在加大投资力度,城市基础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民生工作到位,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城市面貌一年比一年靓丽。报告既报喜又报忧,令人明显感到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和决心,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意识转变,体现了政府工作思路的新变化。

    蔡铁委员认为,今年的工作报告是一个人民群众参与的报告,是一个充分反映公民利益和愿望的报告,是一个民生共享落到实处的报告。尽管全球金融风暴给我们带来了影响,但政府增强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紧迫意识,面对危机敢于迎接挑战。

    刘明权委员认为,报告求真务实,贴近民生,可以看出2008年的政府工作是扎实有效的,成效是突出的。此外,政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敢于面对,这一点对做好下一年的工作很有意义。

    加强监督 确保效果

    对于2009年的政府工作,众位委员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蔡铁委员认为,面对金融危机,政府应抓好经济结构大调整,围绕国家有关政策,充分发挥我市海洋资源优势和特点,利用特色经济作为我市经济的增长点,走出特色发展的经济之路。

    冯清贵委员建议,政府要加强和深化体制改革的落实,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在保增长、保民生等方面想方设法增加就业出路,加强政府工作的监督和管理。

    胡悦祥委员建议,政府应对已发布的一些政策和规定有没有过期进行调研,对企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进行调研,对政府每年不能完成的任务进行调研,提高政府工作的执行力度和执行效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