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利经济发展的案件快审快结
更新时间:2009-03-02  来源:海口晚报

2009年2月27日      来源:海口晚报

 

    本报2月26日讯(记者王绍兵 实习生钟文彦)今天下午,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韵声向市人大代表报告的法院工作中获悉,去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诉讼案件5085件,审结5001件,结案率为98.3%,结案率同比上升0.21个百分点,受理执行案件597件,执结500件,实际执结案件标的额10.46亿元。

    为603名农民工追回300万工资款

    据悉,去年全年共判处犯罪分子647人,成功审理了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杨柳等5名被告人利用高校招生诈骗、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被告人周本纵火焚烧海南卷烟厂案等一批严重危害社会犯罪案件。依法审理了被告人朱德华受贿、挪用公款案等一批职务犯罪案件。扎扎实实地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突破解决了一批“骨头案”、“钉子案”,成功为603名外省务工人员执行回了被拖欠的300万元工资款。

    违反“五个严禁”调离审判执行岗位

    张韵声表示,今年将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贯彻执行最高法院最近出台的“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请客送礼;严禁违反规定与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严禁插手过问他人办理的案件;严禁在委托评估、拍卖等活动中徇私舞弊;严禁泄露审判工作秘密”五个严禁的规定,凡违反上述规定,严格依纪依法追究纪律责任直至刑事责任,从事审判、执行工作的,一律调离审判、执行岗位,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有效预防腐败现象。

    妥善审理受金融危机影响引发案件

    此外,张韵声还表示,今年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妥善审理好各类民事纠纷尤其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引发的各类纠纷案件;依法保障海南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顺利进行,区别不同情况,对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案件要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对不利于稳定平安的依法妥善处理,不因个案影响大局,保障社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