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深入查办重大工程职务犯罪
全市检察机关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提供司法保障
更新时间:2009-03-02  来源:海口晚报

2009年2月27日 来源:海口晚报

 

    本报2月26日讯(记者王绍兵 实习生钟文彦)今天下午,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李铭向人大代表报告工作时表示,今年我市检察系统将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参加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活动,依法严厉打击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特别是金融、证券、房地产等领域的犯罪活动。

    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手段,慎用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

    今年将深入查办和预防发生在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重大工程建设和项目资金使用中的职务犯罪,保障政府投资安全。深入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讲究执法艺术,改进办案方法,坚持从有利于促进企业生存发展、有利于保障员工生计、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出发,依法妥善处理涉及企业、涉及企业人员的犯罪案件,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手段,慎用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对一般性的违法犯罪,要慎重选择办案时机,酌情暂缓处理,全力保障企业的生存发展。

    严厉打击暴力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此外,还将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严厉打击杀人、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两抢一盗”犯罪和毒品犯罪,切实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落实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强化涉及劳动争议行政诉讼监督

    根据部署,今年将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严肃查办教育、劳动就业、征地拆迁、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权犯罪案件,积极参加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查办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背后的失职渎职犯罪。强化对涉及劳动争议、补贴救助等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切实维护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