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更新时间:2010-02-25  来源:海口晚报

———全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开创海口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新局面

———陈辞黄行光陈军等出席 高锦全主持 徐唐先报告政府工作 

 

    本报2月24日讯(记者王绍兵)今天上午,市人民大会堂一派庄严喜庆,海口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近300名市十四届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180多万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谋海口发展大计,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本次会议是海南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全省人民共同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部署,动员和组织全市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实现海口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

  二月的椰城春意盎然。绿叶、鲜花映衬着主席台正中鲜艳的红旗和国徽。主席台对面,悬挂着“解放思想 抓住机遇 创新实干 全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开创海口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局面”的巨大横幅,整个会场呈现出一派庄重、民主、团结、奋进的热烈气氛。

  上午10时2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高锦全宣布大会开幕。雄壮激越的国歌在会场上奏响。

  大会应到代表296名,实到28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辞、高锦全、陈军、陈宏芬、陈琼玻、胡德智、钟万荣、陈毓芬、邹富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高锦全主持。

  徐唐先、黄行光、张磊、官宏伟、许云、林北川、王云霞、符永健、刘庆声、邵伯康、符国道、李金云、温度生、陈斌、余行恭、郑绍儒、朱寒松、蒙国海、韩美、袁光平、丁竹、徐敏生、林存斌、张韵声、李铭、彭晓敏、程国林、林甫肄、黄礼忠、林杰、叶霞、郑钢、王安任、侯新明等同志和本次大会其他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就座。

  市长徐唐先代表海口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徐唐先首先总结了2009年的工作。他说,2009年,是我市跨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建设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府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把保增长放在首位,应对危机成效明显;二是调优扶强特色产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三是深化改革开放,体制机制创新迈出新步伐;四是完善中心城市功能,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五是扎实推进民生工程,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六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回顾一年的工作后,徐唐先说,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能够在应对危机中开创新局面,得益于坚决贯彻中央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不折不扣地把国家和省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得益于把中央的要求与海口的实际紧密结合,科学应对、多策并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得益于把解决眼前困难和立足长远发展相结合,危中求机、化危为机,着力为科学发展蓄能量、打基础;得益于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得益于我们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得益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协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支持。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徐唐先指出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经济总量小、增长乏力仍然是我市最突出的矛盾,保增长的任务还比较艰巨;二是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不少,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与特区省会城市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三是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与国际旅游岛战略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四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还不够快,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好,维护稳定的任务比较繁重;五是一些公务员的综合素质还不适应工作要求,个别领域的腐败现象仍然时有发生。

  徐唐先说,今年是我市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我们继续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的启动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徐唐先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时说,今年经济发展环境好于去年,但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一方面,国际金融市场渐趋稳定,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逐步巩固,中央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我省大力实施国际旅游岛战略,为我市在新起点上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继续,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新老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难度依然很大。因此,我们必须审时度势,积极应对,既要看到有利条件,坚定信心,又要未雨绸缪,把各方面的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谱写科学发展、富民强市的新篇章。

  徐唐先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作为中心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更加注重提升城市品质,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全力做好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起步工作,努力开创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建设新局面。

  根据总体要求,徐唐先明确了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总收入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均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3%。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2.85%以上。

  徐唐先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起步工作,二是强化扩大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三是大力发展竞争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四是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五是切实加快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建设,六是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城市,七是扎实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八是努力建设务实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关于海口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09年海口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0年海口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批准。

  出席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不是本次会议代表的市属单位的海南省四届人大代表,市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各工作委员会委员,市政府组成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及市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和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直属副处级以上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市驻京联络处、驻穗办事处的主要负责人,部分省直属或双重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