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更新时间:2010-02-26  来源:海口晚报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两院”工作报告

 

    本报2月25日讯(记者王绍兵)今天下午,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市人大会议楼多功能厅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共进行了四项议程。

  大会应到代表296名,实到25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辞、高锦全、陈军、陈宏芬、陈琼玻、胡德智、钟万荣、陈毓芬、邹富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陈琼玻主持。

  徐唐先、官宏伟、许云、林北川、王云霞、符永健、刘庆声、邵伯康、符国道、李金云、温度生、陈斌、余行恭、郑绍儒、朱寒松、蒙国海、袁光平、丁竹、徐敏生、林存斌、张韵声、李铭、彭晓敏、侯新明等同志和本次大会其他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就座。

  受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高锦全向大会报告常委会工作。

  高锦全说,一年来,在中共海口市委的领导下,常委会以党的十七大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开拓创新,讲求实效,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高锦全从六个方面全面总结2009年的主要工作,一是深入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服务大局,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三是发挥职能作用,助推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建设;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五是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实效;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高锦全在报告中也认真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立法的前瞻性和地方特色,要与海口当前发展的阶段相适应,使立法更好地围绕市委重大决策来开展,及时有效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愿望;进一步提高依法监督的实效性,使监督更有利于增强地方国家机关的执行力,成为促进海口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推动力;进一步探索和把握代表工作的规律,更好地帮助代表知情知政,推动代表建议的办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和能力,更好地履行人大的职责和使命。

  高锦全明确了2010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提高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水平,为推进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民主法制环境。

  高锦全说,2010年将主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立法工作,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省会城市,加强监督工作,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加强代表工作,发挥主体作用,在创新履职方式上下功夫;践行科学发展观,加强自身建设,在提高整体素质上下功夫。

  高锦全最后说,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在中共海口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站在海口改革开放和开发建设新的起点上,乘借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东风,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为建设最精最美省会城市,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品位之城,推动海口更好更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韵声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铭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书面提交了《海口海事法院工作报告》和《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以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海口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不是本次会议代表的市属单位的海南省四届人大代表,市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各工作委员会委员,市政府组成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及市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和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直属副处级以上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市驻京联络处、驻穗办事处的主要负责人,部分省直属或双重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