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际旅游岛,大家要冷静
更新时间:2010-02-26  来源:海口晚报

———人大代表本报“会客厅”与网民畅谈

 

    “海南应该挖掘自己的真正文化。”“建设国际旅游岛,大家要冷静。”昨天下午,由海口晚报、海口晚报网主办的“海口会客厅”里,人大代表妙语连珠,再次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关注,人大代表许晓春和张莹分别就教育问题以及备受关注的房地产问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回答网民对于海口如何建设旅游城市的相关问题,当访谈时间结束后,仍有网友不断提问,线上线下的气氛均十分热烈。

  本报记者 黄敏/文 张俊其/图  

  现在买房还是谨慎点好

  网友“国民”表示了海南再现“房地产泡沫”的担忧。对此,许晓春认为,从去年,国务院的若干意见下达后,海南有一点“高烧”,但未来海南并不会重现92年的“房地产泡沫”。许晓春认为,这样一个浮躁、像被注射了兴奋剂的状态不会持续太久,其实现在楼价已经有价无市,开始有降温的趋势了。

  网友“小不点”询问:“楼价飞涨,我们离自己的‘家’还有多远?”许晓春认为“快了”,因为这次省市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十分关注房价问题,可以看到的是,政府管理层还是比较冷静的,这个非常重要,“建设国际旅游岛,大家要冷静。”许晓春说道。

  许晓春说,海南提出一个口号,叫“强岛富民”,房价涨了,政府的税收高了,要把这样的收入再投入到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去,当然也需要过程,需要解决用地、招投标等很多手续,因此需要一定的时间,但通过这次开两会,可以看到这是值得期待的。

  网友“豆豆”询问海南楼价今后的走势时,许晓春说道:“目前楼价不是太正常的状态,想买房还是谨慎一点好。”

  对自己的城市要有自豪感

  不少网民提到市民素质问题。“许多人认为海南人的素质低,有许多陋习”,张莹指出,首先我们不要把自己看低了,要对自己城市有一种喜欢的情感,有认同感,有自豪感,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自己的城市,才能不断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城市国际化标准不是一夜之间就能达到的。不能说建设国际旅游岛,就看这也不是,那也不是,问题肯定存在,关键是怎么利用这个发展战略把自己事情做好。

  来自天津的许晓春则表示,“很喜欢海南人!”因为海南人质朴,海南人宽容,正是海南人民的包容性,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那么紧张、功利,这个城市是宽容的。朋友曾说有“海南情结”,他来海南之后,对“海南情结”有了深刻的理解,那就是“海南能够给人带来不一样的生活态度”,这是在国内所有发达的地方所不能感受到的,这就是海南的魅力所在。

  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文化,不一样的感受,“要给别人不一样的东西”,这是海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中要给世人展示的。


  解决“择校热”要发展均衡教育

  网友畅飞提问:海口“择校热”很厉害,父母为子女能上个好学校费劲周折,请问有什么措施能根治这个顽疾?对此,张莹表示,要解决“择校热”,最主要的是能够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这需要一个过程,目前政府及相关部门都在努力去改善。

  网友“天赐之福”提问:相对于内地许多省份而言,海南省的教育水平比较低,政府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过程中,准备如何开展教育工作?

  张莹对此答复道,国际旅游岛建设是国家战略,不是一场运动,人才的培养是全社会都要关注的,发展均衡的教育,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要渗透国际化城市的内容、人文方面的内容等,从小就要培养孩子对环境的一种情感,环保意识、人文态度以及小学阶段培养良好习惯等多方面的教育。

  新埠岛“横沟村”改造今年启动

  新埠岛开发目前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未来的新埠岛将如何发展?许晓春所在的海南优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是该项目的开发商,许晓春介绍道,现在新埠岛开发已经进入建设阶段,目前正在建设的是新埠岛的起步区,建设规模约有10多万平方米,包含五星级酒店、沿江的多功能商业带,以及一个大的游艇港,游艇俱乐部已基本建成,还有一个低层住宅示范区,面积4万多平米,预计今年年末建设基本成型。今年将启动新埠岛“横沟村”改造,探索一种新的模式,不仅解决原住民居住问题,更解决发展问题,让原住民共享开发成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