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编撰市民读本
更新时间:2010-02-27  来源:海口晚报

———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口市民有课要补

 

    □本报记者 黄敏  

  目前,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号角正在吹响,如何服务好游客,如何展现海口人民热情好客的一面,在本次“两会”上,人大代表曹成杰等提出了要编撰“国际旅游岛市民读本”。

  现状 国际礼仪懂得少

  日前,来自美国的外教里奥告诉记者,海口的环境确实很棒,但市民却有些不文明的行为,让他的朋友对海口的印象大打折扣。里奥举例说,搭出租车的时候,看到出租车司机光着脚开车,而对于上车的游客,连个简单的问候都不会说;在斑马线上,车不让人、人车争道的情况时常看到,也使得游客感受不到海口人民的热情。

  记者调查了解到, 市民确实有不文明的地方,例如总是穿着短裤、睡衣、拖鞋上街,夏天还有光着膀子喝茶的,这些都会影响海口形象。

  市民 我们也很想做好

  市民王女士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她也会遇到游客,但不知道怎么表达对他们的欢迎,也不知道可以提供什么样的帮助才不失礼。

  市民张先生则指出,不久前,大特区讲坛曾对礼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几场讲座,他专门去听了,收获非常大。他希望,有关部门能经常组织类似的讲座,甚至将讲座以多种形式办到社区,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娱表演的方式进行宣传,让国际礼仪深入人心。

  建议一 编撰市民读本宣传

  如何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让国际惯例深入人心,人大代表曹成杰提出了编撰“旅游岛市民读本”的建议。他建议,“旅游岛市民读本”主要内容可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让全体居民认识海南岛的资源与秉赋;第二部分是国际旅游岛应遵循的国际旅游惯例;第三部分是全体市民应有素养及行为举止规范,把国际旅游岛应遵循的国际礼仪与中国传统礼仪相结合。

  建议二 文明用语进校园

  政协委员梁振义则建议,在青少年中开展宣传和学习《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活动,组织开展主题学习讲演活动。

  国际旅游岛建设应该从青少年抓起,把文明礼仪课作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列入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课程。

  建议三 人人都当东道主

  林秀才委员建议,服务行业相关人员更应该分期分批进行英语培训,使之取得相关旅游英语合格证书并持证上岗。

  建议政府重新组织编写《海南人文历史地理知识》和《海南旅游手册》通用版。

  建议四 提高人文素质出重典

  政协委员陈智森针对提高全民人文素质方面,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领导干部、家长、教师必须以身作则;其次,必须制定严厉法律、法规处罚不文明行为;再次,市民要爱护公共财产;最后,要加大宣传,促使市民养成良好的习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