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风阵阵扑面来
与会人数比往年都齐,会场秩序井然,发言少有空话套话
更新时间:2009-02-04  来源:海口晚报
    参加会议报道工作的记者们明显感受到,本次市“两会”参政议政气氛浓烈,在会场,到处都可以感受到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
发言质量高 讨论有深度
    30日上午,在人大会议楼206室,厉春代表就城市的污水问题侃侃而谈:“对海口的垃圾处理问题应再加大重视程度;美舍河两岸整治后很美,但河水常泛青发臭,附近居民意见很大,政府应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在会场负责会议记录的工作人员小张对记者说:“代表们的发言少有空话套话,多是开门见山,话题从新农村建设、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城市建设与管理,到社会事业的方方面面。”他介绍,代表们都争相发言,记录起来忙得分不开身。已当了三届人大代表的杨光对记者说,本次出席会议的代表素质越来越高,研读报告细,发言质量高,讨论有深度。
    下午4时,在市政协分组会上,记者看到,委员们发言踊跃,讨论气氛热烈,发言中客套话少、直奔主题,说得实、有分量。
    “今年的建议提案数量和质量比往年都高。”市政协大会秘书处的小陈向记者介绍,从目前大会收到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情况看,数量和质量都没有减量。
求真务实的会风
    出席本次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真负责,态度积极,表现出一种求真务实的会风。在讨论会休息期间,正与几个代表热议“三农”问题的王林兴代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出席本次会议体会很深:代表委员纪律性较强,参加分组讨论的人数比往年都齐,列席人员也多。据龙华代表团第六组组长梁锦武介绍,组里的与会代表没有无故请假,也极少迟到、早退现象。谈到代表们的责任心,他还举例说,会议开幕后,龙华团的代表对报告仔细琢磨,共同探讨修改建议,力争建议的质量更高,表达的社情民意更真实可靠。
    30日下午2时30分,记者在会场看到,有的代表委员们已手持文件包提前到会。在市人大会议楼大厅里,记者从负责代表参会登记的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参加分组讨论时与会人数都到得很齐,没有迟到早退现象。在市人大会议楼值班的保安小王介绍,在开会过程中,没有代表随意进出和走动,也极少有代表开车进出大门。大会秘书处的小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两会”开得庄重、严肃,代表、委员都以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与会,整个会场秩序井然。这些会风的变化,折射出我市民主政治生活的进步和政治文明的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