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在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王为璐参加秀英区代表团审议
更新时间:2009-02-04  来源:海口晚报

2007年1月31日 来源:海口晚报

 

    本报1月30 日讯(记者王绍兵)今天,参加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们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大家在审议中高度评价了这些报告,同时也对报告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王为璐在参加秀英区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用数字客观真实地总结了过去四年的工作,准确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具体部署了今后五年的目标和2007年的工作。通过这些数字可以看到,过去四年,海口发展保持了较快的速度,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另外,投资环境过去几年也在很大程度得到改善,行政服务中心的设立大大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率,通过万人评议政府机关问卷调查活动可以看到,群众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满意度得到很大提高。
    王为璐指出,报告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构建和谐社会贯穿始终,充分体现了执政为民和以人为本的宗旨。他说,科学发展观首先必须要发展,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很多问题和困难就解决不了,社会事业、关注民生、环境保护也只能空喊。中央提出又好又快发展,“好”和“快”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好”不是否定“快”,而是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王为璐说,在加快发展的同时要认真考虑发展是为了什么。长期以来,我们看到GDP增长、财政收入增加的时候,也看到了社会事业发展的滞后、生态环境受到一定破坏、人民生活改善还不尽人意。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按照中央提出的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做到五个统筹的要求,坚持健康、快速、持续的发展。因此,非常赞同报告把解决民生问题列为了政府工作的“一号工程”,这在海口的历史上还是首次。要解决民生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要解决好“三农”问题,“三农”问题不解决,社会就稳定不了、发展不了,“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王为璐说,未来几年,政府投资的项目非常多,投入的资金也非常大,因此一定要用好这些钱,对这些建设项目的监督要前移,从规划、设计、概算、预算开始就要把好关,还要加强对这些建设项目的审计工作,从制度上解决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问题。在一些道路建设上,要根据当前需要,实行“宽征窄建”,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