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键词折射海口新动作
更新时间:2015-02-04  来源:海口晚报
    海口市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常态”内容有10处、“一带一路”内容有3处、“新型城镇化”有6处,充分体现了国家、省、市的最新精神。一系列关键词透露出海口的新动作。报告放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和谋划,力求准确把握“新常态”的宏观形势、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思考海口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努力找到新常态下海口政府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以及主动适应新常态的新方法和新举措。

  □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光

  

  关键词

    不动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将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这项新动作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2014年12月22日,国务院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信息将实现全面联网,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工作此前已启动,多个城市被安排先行试点。其中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等10类不动产权属纳入登记。

  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也被列入2015年工作安排中。2月3日,参加“两会”的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运文表示,海口市将根据国家政策推进的进度来推行,登记范围涵盖城乡。在琼山云龙镇试点的“六权”合一,将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土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林权等“六权”合成一张地图,并建立云龙镇农村产权管理系统和网格化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六权确权登记信息、流转审批、信息共享和网上交易等信息化管理模式。

  据了解,进行不动产登记后,每个人每户的资产就很清晰了。因此,不动产登记是资产管理,将为下一步改革提供数据基础。

  

  关键词

    美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城市。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城市,就不能不谈到正在建设的海口美安生态科技新城。

  两会上,海口国家高新区发展控股公司董事长焦任翔介绍,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首个加速器项目去年底开工,建设面积24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解决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已施工到正负零。

  据了解,实际创业中,中小企业很难达到每亩的投资和产出规模,集中安置是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据悉,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已收储17600亩土地,投资28亿元,在建路网35公里(一期总长58公里),完成雨污水干管70公里。美安规划展览馆已开工,同时起到营销中心功能。“近来每天都要手机短信报进度,展览馆今年下半年建成投入使用。”焦任翔说。

  

  关键词

    PPP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PPP项目试点,探索财政对企业短期股权投资。

  PPP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市发改委主任黄舸介绍,PPP模式有利于吸引社会公共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

  据介绍,海口今年加强项目招商策划,稳妥推行政府投资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策划包装推出一批PPP类招商引资项目,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效应,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重大基础设施中来。

  

  关键词

    保障房源

  报告中还首次提出,海口将部分保障房纳入安置房统筹。李运文介绍,海口市保障房的房源充足,市政道路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都需要安置房,“两房”找到了很好的切合点。据介绍,市有关部门在下一步棚改户安置中,将征求安置户的意见,按照被拆迁户的意愿置换已经建好的保障房,这一置换要在经过评估后才能进行。

  他表示,目前海口保障房源存量最多的是秀英区,永秀花园、永和花园项目都是上百万平方米的安置房项目,还有很多房源有待配售。而且购买保障房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报告提出将保障房纳入安置房统筹,可以消化部分保障房源,节约资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