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法” 转变政府职能
更新时间:2015-02-04  来源:海口晚报
政协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汉仁 实习生 袁宇 摄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是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六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适应经济新常态,是建设法治高效廉洁政府的根本途径。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要围绕建设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行政管理体制的新常态,“该管的坚决管好,不该管的坚决放活”。
  □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谢大强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制定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法定化,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理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该管的坚决管好,不该管的坚决放活,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变到公共服务、市场监管和社会治理上来。
  新观点
  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政府要从源头上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充分发挥好市场的主体作用。”市人大代表杨光认为,政府管得太多太具体,管了许多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行政效率自然低下,自然也无法激活市场潜力。我市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落实注册资本认缴制度,改“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新登记私营企业数量同比大幅增长,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就是政府转变职能的一个成功范例。政府职能部门要制定权力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明确“哪些该政府管、哪些该社会管”,应该分门别类具体化,除了职能部门自己列个清单,也要让管理相对应人也参与进来进行监督,避免出现有些事“三不管”、有些事“抢着管”的现象。
  来自企业的市政协委员黄炜因审批事项,经常和政府职能部门打交道,对政府转变职能感触很深。他表示,政府审批前置事项太多,造成审批效率低下,光企业准备前置条件就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转变政府职能就要从政务窗口开始。”黄炜表示,政府审批人员要放下管理的心态,以服务的心态为企业和市民办事,如一些审批因申报人不熟悉流程手续等,就要创造条件帮助企业通过审批,而不能让申报人来回跑冤枉路。同时,做好强区扩权工作,一些区级职能部门因业务能力、人手等问题,下放的权项不如市级管得好,他建议市级职能部门“送一程”,加强业务指导,真正做到“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新思路
  做好“加减法”简政放权
  市工商局局长邢帆介绍,今年该局以全面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核心,组织推动“三证合一、一照一号”工作,探索建立“一照一号、一次申请、同步办理”的行政许可模式。目前,市工商局正在积极与质监、税务部门沟通,协调推进此项工作。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工作部署,实现向“法无禁止皆可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转变,市工商部门将在市政府的牵头组织下,草拟列出禁止和限制企业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项目等,清单以外充分开放,企业只要按照法定条件和法定程序注册登记、申请审批或备案即可开展投资经营活动。
  据悉,市工商局还代拟了《海口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暂行规定》,已提交至市政府。该规定共20条,涵盖“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住改商”登记管理、实行信用约束等多项内容,厘清了各部门对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的监管职责等,旨在进一步放宽登记条件,降低创业成本,激发社会的投资活力。目前该《规定》已进入最后审批阶段。
  此外,市工商局还将试点实践“一照多户”准入政策,以海甸岛海甸三西路便民疏导点为试点,明确放权给街道办、市场开办者,鼓励增加蔬菜供应点。允许“一照多户”,即便民疏导点的管理者只需申办一个营业执照,场内经营户无须办理营业执照,由管理者负责场内经营户的准入和管理,工商部门负责对其经营行为进行监管。通过创新准入和管理制度,鼓励更多投资者加入蔬菜批发、零售行业,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助推菜价稳定。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肖成武表示,今年我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审批服务方面继续做好“加减法”。一是做好加法,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建设,在去年推出两批共107项便民服务措施的基础上,再推出第三批便民措施,方便市民办事;二是做好减法,目前海口市有27项非许可行政审批事项要完善清理,规范运作;三是对内完善四级审批服务体系,纵向到底,对外加强与审批有关的中介机构的规范;四是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平台建设,改善升级信息系统,提升网上审批的质量,提高服务水平。
  新期待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便民惠民
  “打造务实为民的服务型政府是广大老百姓的期望。”海口一家企业的负责人符先生说,长期以来一些政府部门“办事难、难办事”的现状,一直为百姓所诟病。
  符先生结合自己的一次办事经历举例说,去年12月,他帮朋友办理海甸岛荣域小区3套房产的转让过户手续时,因当初购房发票与之后办理的房产证地名不一致,使得他往返多个部门跑了4天,才将一纸路名更改证明交到地税部门。这都是因为一些职能部门还存在“官本位”思想,没能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将道路更名信息在网上共享,结果害得市民四处跑审批。
  符先生表示,当前海口已开通市、区、镇街网上办事大厅,许多审批事项可网上申报,这是政府转变职能的具体实践,此举就受到很多老百姓的称赞。他希望政府职能部门能适应行政管理体制新形势,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出一系列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新举措,让建设服务型政府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