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无授权不可为 法律授权必须为
更新时间:2015-02-04  来源:海口晚报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军号。毋庸讳言,法治,已成为2014年中国“最流行词”。那么,如何建设法治政府,如何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在今年我市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些问题,建言献策,各抒己见。

  □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敬儒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加强行政程序立法。规范行政裁量权,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在城市管理、食品药品、工商质检、安全生产等领域探索综合执法,用法律提高市场监管的权威性、有效性,更加注重政务公开,规范政府工作流程,让权力接受监督、在阳光下运行。

  新观点

  扎紧权力的笼子 依法行政“不任性”

  如何依法治市、依法行政?人大代表彭京宜用三个“为”作出了概括: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律授权必须为。在他看来,法无禁止皆可为,是对公民或企业来说,法律没有禁止的可自由,就是说政府应该从这方面退权,做到不该管的不要管。法无授权不可为,这是对政府而言,当政府要做出对公民和企业不利或消极的影响时,必须有法律的授权,实际上说政府的行为要规范,做到依法办事,不得随意而为,依法行政需要“不任性”。而法律授权必须为,是说法律法规规定政府权力的,特别是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的,更要加强,不能懈怠。切实做到了这三点,政府就可做到了依法治市、依法执法、依法行政。

  人大代表李小平认为,这些年我市行政体制改革取得了不少成绩,行政审批项目由1019项下降到306项。但放责不放权,放小不放大现象比较普遍;变相设置一些不必要的门槛搞委托式审批拉长审批链条的情况比较突出。他认为,人大要对政府一些职能部门和服务窗口,对服务民营经济的服务情况进行常态性的监督检查,便于及时发现政府职能部门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收费、行政监察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如果行政部门不依法行政,那么建设法治政府将成为一句空话。”政协委员符强道出了她对依法治市的想法。符强认为,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决策最为关键。政府的权力来自于法律的授权,在依法行政的过程中,行政人员第一个考虑的就应当是:“法律有据可依吗?”举办各类法制培训班,重点对有关法律法规涉及到的相关部门、经营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使行政人员对于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保持常态化,使每一名行政人员成为其工作领域的专家,增强守法的自觉性。同时,要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的考核制度,把“会不会和能不能依法办事”作为考核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

  新思路

  推进第三方参与立法的工作机制

  改革依靠法治,开放需要法治,发展和稳定更离不开法治。当前,我市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关键阶段,作为政府主要职能部门和立法部门,工商、质监、法制,将以何种姿态谱写依法治市、依法行政的宏伟篇章?又将如何行动,让顶层设计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海口市工商局局长邢帆表示,今年该局致力于加强对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谋求工商改革新境界,加强法治工商建设,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修改《立案管理办法》、《行政处罚执行工作规定》等十八项执法办案工作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过程;汇编《行政执法手册》,内容涵盖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常用的执法办案规章、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处罚文书样式,作为执法人员进行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工具书,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 

  海口市质监局局长高平认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机制,促进行政执法质量的提高,要增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的水平和力量。为此,质监部门今年将深化依法行政、依法办案、依法检查的工作机制,树立和培养起依法行政的理念,组织全体人员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全面学习,打好依法行政的基础,把学习转化为行动,用在具体的办案中,用到具体的事项中,来提高依法行政的质量。同时,他认为,要创造一个良好的依法行政环境,还需要广大被监管对象的支持和配合,所以也需要被监管对象学法懂法。 

  海口市法制局局长冯明认为,当前我市政府立法还存在着对上位法把握不准、立法调研论证不深入、民意吸纳不够、专业意见转化不充分和制定程序执行不严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立法工作的整体质量。他表示,今年将建立全面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的监督,逐步形成自觉接受监督的机制,提高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进一步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更新立法理念,创新立法机制,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进行合法合理可行性审查。调研起草工作机制,规范立法论证方式,深入推进第三方参与立法的工作机制。

  新期待

  职能部门便民措施更加人性化

  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和廉洁政府,不断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更是聚民意凝民心之举。

  作为海口市的一家小微企业的老板,黄先生怀揣希望,希望政府职能部门多为他们这些小微企业着想,给他们更多的扶持,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的便民措施,更加人性化。比如在小额担保贷款中,是否能放低门槛,简化程序,让更多的创业者渡过难关。

  市民李女士说,新的一年,她希望政府部门提高办事效率,不徇私舞弊不开后门,特别是发证部门速度快一点,让领证人方便一点。同时,在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